凉山:四个聚集做实生态资源保护“四篇文章” 以“林长制”促“林长治”

2022-05-13 14:49:43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一是聚焦组织体系建设,全力以赴做好“促绿”文章。搭建“双总林长”机制,高规格设立州总林长、副总林长,创新设立联系林长,设立州、县、乡、村、组“五级”林长1.9万余名。林长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巡林护林活动,并按照“清单制”管理要求,实地督办问效,截至4月底全州各级林长累计开展巡林30.6万余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6万余个。

二是聚焦林草主责主业,持之以恒做好“增绿”文章。坚持变“林长制”为“林长治”,协同推进山上山下、地上地下、岸上岸下、流域上下游“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以来,争取各类资金3.3亿元,完成营造林70.76万亩,完成各类植树980万株,森林面积增加20.7万亩,净增森林蓄积量796.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0.23个百分点;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提高0.12个百分点、达86.2%,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稳步推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三是聚焦社会关注关切,坚定不移推进“护绿”文章。坚持以林长制为抓手,将全州6180万亩林地和1193万亩草地划分为1.3万余个网格,明确2万余名专兼职护林员,形成了“组织在州、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理在村、巡护在组”的林长全覆盖组织责任体系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体系,较好完成了森林草原防火各项工作任务。

四是聚焦林草特色产业,积极有效推进“用绿”文章。围绕州委、州政府打造“中国凉山·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和“同城化发展”“一体化发展”等战略目标,依托林业碳汇、生态扶贫政策性金融贷款等项目,成功创建州级林业园区2个,省现代林业园区3个,林业产业基地面积达151万 公顷,林草产业总产值达219.6亿元,较上年增长9.74个百分点,林农人均从林业和草原上获得收入2692.45元,比上年增加5.79个百分点,初步构建了生态安全体系、林草产业体系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