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除森林草原防灭火“隐患”,四川如何做?

2022-04-20 15:31:3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甘孜州色达县森林草原防火宣讲队成员骑马进村入户做宣传。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严禁野外用火,严禁随地焚烧垃圾,孩童不得玩火种……”进入防火期以来,甘孜州色达县森林草原防火宣讲队成员泽绒娜姆每天骑着马儿,穿着红背心,带着宣传资料走村入户。

4月19日,记者从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今年防火期,为扫除森林草原防灭火“隐患”,四川各地按照“控发生、防反弹、保安全、守底线”要求,在火源上增进“管控力”,在设施上加强“保障力”,在队伍上提升“战斗力”,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从源头上消除隐患 撑开森防“安全伞”

加强火源管理,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消除火灾隐患,是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关键环节。

“各位游客,进山必须扫码登记,接受防火登记检查和上缴火源。”近日,在阆中市的重点林区、国家森林公园等景区景点,都能看见进山游客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拿出手机扫描“防火码”的身影。

“防火码”设置了扫码登记、防火教育、火情预警等多项功能板块,不仅建立起了快速反馈火情信息和违规行为信息渠道,同时还为群众提供了宣传教育信息和紧急求救服务。

据统计,森林火灾98%是人为引起的,打击各类野外违规用火、人为纵火和故意放火行为,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方,也是消除隐患必不可少的环节。

近日,阿坝州一起违规野外用火案例被曝光。阿坝州红土镇工作人员在进行巡护时,发现不远处有浓烟,走近一看,竟是吴某某在自己田地违规焚烧旧衣物,工作人员随即报警。在接到报警之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将涉嫌违规野外用火的村民吴某某传唤至派出所进行询问和批评教育,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吴某某作行政罚款200元的处罚。

强基固本 织密防火“安全网”

近日,在巴中市巴州区,森防指办公室工作人员正通过“森防卫士”森林防火预警监测平台,调度全区国有林场、林区、景区等重点区域的监控画面,研判森林火灾风险。

据了解,“森防卫士”预警监测平台的一个监测视频点预警可视范围达5公里,监测点预警可视覆盖森林面积达75平方公里,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对进入林区的车辆、人员进行视频记录,一旦发生火情可为事后溯源调查提供技术支撑,实现了对林场重点区域全方位、全天候实时监控,有效守护全区森林资源安全,真正做到看好每一座山、管好每一片林。

为了确保战时即调即用,各地在提升防灭火装备设施能力水平和对基础设施的维护巡查上也下足了功夫。

凉山州冕宁县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强力推动“路带水”建设。冕宁县新规划建设防灭火通道3407公里,正在建设1500公里,目前在重点林区山顶有“脊背路”,山腰有“腰带路”,山脚有“鞋带路”,山岔口有“蟹爪路”,逐步形成多条路通向山顶,最终形成山山相连、路路相通、水在其中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新格局。同时,修建、采购各类蓄水池5601口,建设固定瞭望塔58个,临时瞭望哨63个,精准设置前置点,在全县19个乡镇(街道)设置队伍前置的检查卡点44个。

“各地要保持应急战备状态,严格执行防火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积极做好每日会商和预警预报工作。”据省森防指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将持续强化市、县、乡、村四级森林消防物资储备,抓好对防火道、隔离带、储水点等基础设施的维护巡查。

提升队员扑火技能 打造高素质“强军”

强化森林防火队伍专业化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各队伍之间协同配合效能,是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有效举措。

广元市剑阁县义兴镇组织全体护林员、镇村干部开展森林防灭火实战演习。广元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近日,广元市剑阁县义兴镇组织全体护林员、镇村干部开展了森林防灭火实战演习。

在演习开始之前,剑阁县森林防灭火专业扑火队队员为参训人员讲解了森林防灭火工具的性能、使用方式、适用范围及注意事项,讲解后逐一进行使用示范,并一一解答大家的疑惑。随后指挥员一声令下,该镇护林员及应急队员组成的队伍开始实战操作,演练过程组织严密、安排有序、科学有效。

各地除了进行实战演习,还通过开展学习培训,不断巩固森林火灾扑救方法、火场自救等知识提升队伍的临战能力。省内各地围绕森林火灾基本知识、扑火技能、紧急避险、装备使用等方面,常态化开展学习和培训,有效提高了队员的业务知识和实战能力。

十年难育一棵树,星火能毁万亩林。据了解,下一步,四川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堵漏洞补短板,坚决做到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切实从行动上迅速进入高度戒备的应急临战状态,扎实抓好上岗培训,做好会商预警预报,坚持救援力量靠前驻防,强化应急物资保障,严格值班值守,深入开展专项督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