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全力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

2022-02-10 10:37:29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1月24日,州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凉山州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年)》,标志着凉山州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进展。

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科学防控松材线虫病疫情的指导意见》和《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四川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安排,凉山州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组织州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和相关专家科学编制了《凉山州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年)》,《方案》明确了2025年前拔除西昌市、喜德县两个松材线虫病疫区的总体目标和2021至2025年度目标。《方案》具体行动内容和措施包括:一是科学分区分级,将全州17个县市划分为轻型疫区、重点预防区和一般预防区三个分区;二是分区分类施策,根据松林资源分布、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和生态功能区划等情况,因地制宜采取差异化防控策略和措施;三是实施轻型疫区“歼灭战”、重点预防区“保卫战”、一般预防区“防御战”三大“战役”;四是采取“抓实监测普查、加强疫木除治、严格疫木管控、深化联防联控、防治媒介昆虫、突出系统治理”六大行动措施,确保到2025年实现全州无松材线虫病疫情的目标。

目前,凉山州西昌市、喜德县两个轻型疫区和德昌县、会东县、会理市、冕宁县、木里县、盐源县六个重点预防区已结合辖区实际,编制了本县市五年攻坚行动方案并组织实施,西昌市和喜德县按照2021年秋季普查结果,正在组织开展枯死松树清理工作,计划在3月底前完成枯死松树清理6918株。

下一步,州林业和草原局将严格督察考核,督促各县市将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纳入林长制考核,建立以林长制为核心的疫情防控责任制度,采取督促检查、明察暗访和交叉互检等措施,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和成效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同时对在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造成疫情扩散蔓延的,将按照《松材线虫病生态灾害督办追责办法》等依纪依规追究责任,确保五年攻坚行动圆满完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