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轮森林草原防火巡回检查结束,发现问题15个

2022-01-30 11:24:3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张杨 川观新闻记者 王代强

1月29日,记者从省林草局获悉,省林草局检查组赴雅安市和凉山州开展的2022年第一轮森林草原防火巡回检查于日前结束,发现各类问题15个。

为切实加强春节前森林草原防火备战,筑牢林草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近日,省林草局有关负责人率检查组赴雅安市、凉山州,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2022年第一轮森林草原防火检查指导。

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凉山州3个森工企业和汉源、西昌、德昌、盐源、木里5个县的8个乡镇、4个国有林场,随机检查卡点10个,查看了一批木椤子、钢炉子水池等基础设施,实地走访农户和护林员60余人,召开座谈会4次,听取了有关乡(镇、街道)和国有林保护管理单位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

检查中发现,围绕靠前部署、抓实源头防控,各地各有关部门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方法,防火基层基础保障得到了有效提升。

德昌县创新设计钢制水池,全县沿防灭火通道布设建成钢制水池2044个、木椤子水池94个、标准消防水池34口,安装移动水罐5622个,各类水池蓄水达78784吨,实现了“路水相依”,能最快速度实现以水灭火。

盐源县建成全县防灭火电子地图和野外视频监控系统23套,基本实现对全县700万亩林地的远程监测。依托视频监控的“千里眼”和热点、烟点自动报警功能,能及时为防灭火应急响应指挥提供决策依据。

木里县建成检查站(点)181个、前置驻守点251个、瞭望哨(台)211个,形成山头有瞭望哨台、山腰有前置驻守点、山脚有检查站(点)的纵深防控体系。检查站点主配探测器、火源箱、防火码,前置驻守点主配水泵、水枪、水带、水箱、水壶、消防摩托车“五水一车”,瞭望哨台主配望远镜、烟雾信号弹,聘请专职瞭望员861名,确保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将火情发现、报告和人员抵达处置地点的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提高了防灭火工作效率。

同时,检查也发现各类问题15个。内容包括:部分乡镇领导,因为换届调整履新上任,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不够了解;部分民族地区联保户,因为语言和文化水平差异,对“十户联保”的相关内容不熟悉、对相关责任不清楚;部分国有林业经营单位,安排了防火值班表,却没有建立防火值班信息台账;部分村组,防火通道两边堆积了大量因清理林下可燃物产生的林木枝丫,易形成新的隐患。

检查组指出,这些问题暴露出部分地方仍然存在思想重视不够、工作落实不细、隐患查而不改等问题,离省委省政府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还有差距。检查组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马上动手、立行立改,并以此次检查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警惕、压实责任、完善措施、筑牢防线,踏踏实实抓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省林草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