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草原防火在行动 | 凉山州:“云”培训“武装”防火知识技能

2021-11-18 10:52:5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王代强

眼下即将进入防火期,作为重点防火区域的凉山州,正紧锣密鼓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基础工作。11月17日,记者从省林草局获悉,11月15日至17日,在州森防指统一安排下,凉山州林业和草原局采取线上云视频方式,分三期开展了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题培训。17县(市)林业和草原局、四户州属国有林保护局和全州304个乡镇、森林草原经营单位相关人员共775人参加培训。

凉山州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培训围绕“如何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初期火处置”“计划烧除技术要点”为学员授课,进一步提升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和初期火情处置能力。

“这次培训非常有必要,也非常及时,我们收获很大。”一位参加首期培训的镇长表示,此次培训授课内容与日常工作息息相关,让他们对如何抓好火灾防控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初步掌握了初期火安全处置的各项技能,了解了科学开展计划烧除的操作程序。

据了解,此次培训,也是凉山州实施日前当地出台的《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长效机制二十条措施》的行动之一。

据凉山州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二十条措施的主要内容包含三个方面:其一,防灭火人员职业化。包括建强森防指地方专业扑火队伍、乡镇半专业扑火队伍、村级初期火情处置小组和巡山护林员队伍五条措施。其二,防灭火队伍专业化。包括提升地方扑火队伍技能水平、装备水平,提升巡护队伍工作质效、卡点管控实效、基层工作能力和重点时段工作质量六条措施。其三,防灭火工作规范化。包括完善科学指挥体系,管住“三林”(林边村、林缘户、林中人)“火险区”、“风险点”和“重点人”,加强可燃物清理森林经营,执行清单管理,落实资金保障九条措施。

凉山州林草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