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年底前全面推行林长制确保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0%以上

2021-11-15 10:34:55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记者近日从凉山州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中共凉山州委办公室、凉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凉山州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凉山州将全面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目标责任制,构建州、县(市)、乡、村、组五级林长制,实现森林草原资源稳步增长,林草综合效益明显提高,森林草原生态功能更加稳定,确保全州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0%以上,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80%以上,推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以林长制实现“林长治”。

“全州林草系统将严格贯彻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切实履行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责任,依法做好项目落地使用保障。一是加快推行林长制各项工作。按照州委、州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由我局牵头起草的《凉山州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已经州委办、州政府办印发,明确分级设立州、县(市)、乡镇、村、组五级林长。我们将精心组织谋划,聚力林长制各项工作推进落实,力争今年年底前完成全州各级林长的设立,理顺林长制各项工作。”11月11日,州林业和草原局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全州有12个县市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48.7%的幅员面积已纳入生态保护红线区,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共37个,总面积达71.92万公顷。自然保护地面积范围广,生物多样性保护任务艰巨。凉山州37个自然保护地总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1.9%,以自然保护地为重点的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点多面广、任务艰巨。

以此为契机,全州林草系统将进一步加大自然保护地和生态保护力度,高起点推进“生态文明思想大凉山实践创新示范区”建设,大力实施以大熊猫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项目,大力实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完善保护地管理制度体系,加大保护管理投入,林草改革不断深入,林草发展潜力不断提升。

从时间来看,到2021年底,凉山州将建成五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形成权责明确、保障有力、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森林草原生态资源保护发展机制和生态空间治理新格局。

到2025年,围绕“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重建、生态富民、生态服务、生态安全”六个方面,在全州形成森林草原资源总量稳中有升、林种结构进一步优化、森林质量稳步提升、林业综合效益更加凸显,林业多元化投入机制基本形成,林业助推绿色发展能力全面增强的格局。全州森林覆盖率达到52%,森林蓄积量增加500万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0%,年度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省下达指标以内,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林草产业总产值达到260亿元。

到2035年,实现生态建设“由绿向美”转变,全州森林草原生态资源保持稳定,生态空间格局全面优化,生态功能更加完善,生态效益更加凸显,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全面增强,森林草原资源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实现森林草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州级,凉山总林长由州委和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林长对全州林长制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对全州范围内森林草原资源管护负总责。副总林长由州委和州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担任负责落实责任区域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和安全任务,高森林草原火险红色预警期间,带队开展督导检查。此外,州级联系林长对所联系县市林长制工作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县市、乡镇、村、组各级林长各负其责。

《实施方案》还就强化生态保护修复、推进国土增绿提质、构建灾害防治体系、促进资源合理利用、加强执法监督管理、完善保护发展支持政策、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提出了任务要求。(记者 张崇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