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首单国家储备林及林业产业建设项目贷款落地会东县

2021-07-14 10:52:54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7月6日,由州林业和草原局组织推动,会东县国家储备林及林业产业建设项目9.87亿元贷款获得国家农业发展银行凉山州分行批准,首笔3.054亿元人民币已到达承贷方会东县金江林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县国企)账户,标志着凉山州首单国家储备林及林业产业建设项目贷款正式落地。通过银行融资支持国家储备林建设,破解了长期困扰现代林业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的融资难、融资成本贵以及营造林、林业产业发展投入标准过低等难题,将成为凉山州林业改革创新的新突破和新亮点。

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是精准提升森林质量、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举措,是有效培育大径材、增加森林蓄积、保障国家木材安全的重要保障,是显著提高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如期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途径。此次成功实现国储林市场化贷款在会东县破冰,标志着政银携手,共同推进凉山州国储林项目建设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据悉,会东县国家储备林及林业产业建设项目内容主要包括人工林建设工程、经济林和林下经济工程和林业产业配套设施建设工程三项工程。规划项目建设总规模约11.28万亩。一是营造林工程。计划实施集约人工林新建5800亩,人工林抚育38000亩,经济林新建、抚育、全围提质增效工程52000亩,林下经济全围提质增效工程17000亩。二是林业产业配套设施建设工程。计划实施林区内部防灭火通道1633.7公里,防火阻隔带1000公里,应急便道322公里,消防水池193m2,林区监控系统5套,防火检查站20个,防火瞭望塔2座,车辆卡口系统10套,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营房1个,航空灭火取水点5处,停机坪3处,无人机6套。

据综合评估,该储备林项目建成后,将构建起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备的人居生态环境和林业生态产业体系,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地区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

下一步,凉山州林草局将继续与政策性金融机构加强协作,以支持国家储备林建设为突破口,会同相关部门从规划和融资模式上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围绕国家储备林、现代林业产业园区建设及森林旅游康养等领域持续加大融资融智力度,加快推动各地一批成熟项目落地,有力推动凉山林业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促进全州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胡定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