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行科普丨放羊吃草防火!美国加州这个“妙招”,四川可以借鉴吗?

2021-07-14 10:40:0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王代强

据媒体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眼下旱情严重,山火发生风险高。为此,当地采取放羊吃草的方式,清理可燃物,以达到防火的目的。在当地一家牧场,1500只羊每天可吃掉3吨的植被,防火、增收一举两得。这个“妙招”,对于森林草原防火重点地区的四川,可以借鉴吗?7月13日,记者问了省内几位防火专家。

“估计不好操作。”省林草局防火监测中心一位专家说,全省森林草原面积占幅员面积的75%以上,如此大的工作量,不知需要多少只羊才能完成。

再看地形。这位专家分析,根据媒体报道,美国加州实施放羊吃草防火的地区,和四川防火重点地区的地形地理条件有很大差异。美国加州相关地区,主要是大型牧场,地势相对平坦,羊好管理。而四川重点防火区域的“三州一市”(凉山州、甘孜州、阿坝州、攀枝花市),不少山火隐患点位于深山老林、悬崖绝壁,地形地理条件十分复杂。“要将这么多羊弄进去谈何容易!不好管理不说,羊进去还可能被其他动物吃掉,羊的肆意践踏还可能破坏林下植被生态。”

再看食物(植被)。“加州那些牧场上的植被,许多都是可供羊啃食的牧草。而凉山、攀枝花等山区林下植被,可能其中的一些矮小灌木、草丛可供羊吃。”这位专家说。

“凉山、攀枝花山区林下是大量的杂草,而非牧草。”省林草调查规划院副总工程师刘波说,杂草羊根本吃不惯,尤其是当地林下大量的紫茎泽兰,有微毒,牛羊吃了还要拉肚子。放羊吃草,还得考虑附近有没有水源等诸多因素。

在刘波看来,放羊吃草和实施“计划烧除”、林下可燃物清理的思路相近。从近年四川各地开展“计划烧除”和林下可燃物清理的实际情况看,被烧(清)除的林下可燃物,主要是枯枝枯叶,而非牧草,这从侧面说明,即使羊能进山,也很大可能面临无草可吃的尴尬。

那甘孜、阿坝等辽阔的大草原呢?可不可以采取放羊吃草方式防火?“其实这些地方的牧民放牧,客观上就具有一定的‘吃草防火’作用。但草原放牧是一件非常系统、复杂的事,一片草原有没有必要通过清理牧草来防火,如何保持当地草蓄平衡、实施科学放牧,都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操作。”刘波说,退一万步讲,羊吃草再厉害,也不可能把草根都吃完吃尽(当然草根都吃掉了,很可能对当地生态造成破坏),开展“计划烧除”、及时清理可燃物,才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可靠措施。以攀枝花为例,当地常年开展“计划烧除”,30余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

那么,回到最初的问题,钻个牛角尖:美国加州放羊吃草防火,四川究竟可否借鉴?专家们表示,要加很多定语来说,比如:“在合适的区域范围内,在满足一定的条件下,或许可以做一些试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