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防火不松劲 时刻紧绷防火弦

2021-05-07 10:57:56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马嘿依姑)“五一”期间,走进冕宁彝海镇勒帕村,该村四周绿树环绕,郁郁葱葱,在勒帕村村委会,村两委和联乡单位县信访局正在开会,安排当天的森林防火工作。

今年57岁的王林华是彝海镇勒帕村四组村民,他既是一个放牧人员,也是村上的巡山护林员。进入防火期后,他戴着红袖标,穿行在山间林中开展巡山护林工作。

“我是一个老党员,保护绿水青山,实际也是在保护自己的家园。”王林华说,放羊的同时担负了巡山护林工作,既保护了森林资源也增加了额外收入。记者看到,在108线公路沿线,都拉起了火警线,进入林区的路口有巡山人员把守。

据悉,冕宁全县划定火险区679个、明确责任人986人,已设定火警线483.69千米,设置标志牌2630个,严禁一切无关人员进入“火险区”、跨过“火警线”。

共吃住 同巡山

“下沉的这些干部像普通老百姓一样,和我们一起吃住,一起巡山。村组干部都配了对讲机,解决了停电时手机无信号的难题。”说话间,勒帕村支部书记沙强拿出一张简易地图,全村分成17各区域,每个区域安排专人巡防。

据了解,“五一”期间,冕宁19个乡镇(街道)全域提级红色预警。全县所有干部全员下沉到责任区域24小时蹲点驻防。联系冕宁的州委组织部、军分区等六个州级部门下派147人下沉到村督促指导,28名县级包乡领导以身作则,91个联乡包村单位、企业全部参与,全覆盖19个乡镇(街道)、145个村(社区)、1029个村民小组145个林块,3194余名干部职工走村入户、巡山守卡。

看住人 守住火

在冕宁县大桥镇巴甫村,下沉人员分组进行入户宣传教育工作,按照台账对“林边村”、“林缘户”“林中人”和特殊人群开展入户教育工作,走访每一户“林缘户”,并对登记信息作进一步核实。据介绍,下沉人员每日下午按照布防图点位进行巡山,完善“火警线”、“火险区”的标识。每日晚上召开工作会议,对一天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会议一结束,所有工作人员分组到各个村民小组召集群众开“坝坝会”进行集中宣传,对“林中人”信息进行再次核对。第二天上午,全员再入户,重点对晚上没来参加“坝坝会”的村民进行走访和宣传教育。

获悉,冕宁明确由包村干部、下沉人员对1407 名“痴呆聋哑傻”特殊人群进行提级盯防,全面进行“林边村、林缘户、林中人”排查,774个林边村、明确乡包村责任人690人,7184户林缘户、明确村包户责任人1493人,4709人林中人、明确责任人1157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