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发布森林草原防灭火“红黑榜”首期通报5起反面典型
 

2021-03-31 15:36:3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3月31日,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2021年3月31日·凉山森林草原防灭火“红黑榜”。记者了解到,这是凉山州首期森林草原防灭火“红黑榜”,“红榜”宣传了凉山州会理县绿水镇快速反应,采取以水灭火方式,助力云南省元谋县姜驿乡成功处置火情的案例,“黑榜”通报了5起近期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反面典型。

正面典型:凉山州会理县绿水镇快速反应 以水灭火,助力元谋县姜驿乡成功处置火情

2021年3月29日11时,会理县绿水镇上龙滩村巡山员白应富、钟仕贵在日常巡逻中发现,云南省楚雄市元谋县姜驿乡半箐村金河小组葫芦口梁子出现火情,距会理县绿水镇上龙滩村六道洼子、石崖子边界直线距离400米左右,情况十分危急。立即将火情上报上龙滩村村党委书记戴立贵,并按程序逐级上报至绿水镇党委政府、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接到火情报告后,会理县委、县政府、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电话指示,启动边界区域联防联动联控工作机制。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快速反应,在向绿水镇党政领导了解元谋县姜驿乡半箐村火情后,要求绿水镇、村两级按照《绿水镇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办法》和《村处置流程图》,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立即组织镇半专业扑火队伍和村群众义务扑火队伍赶赴火情边界处,命令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靠前驻防凤营中队立即待命,做好赶赴绿水镇支援域外火情扑救工作准备。同时,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立即派员赶赴绿水镇,指导做好域外火情安全扑救工作。

按照《绿水镇、姜驿乡边界护林防火共治共管机制体制》约定,绿水镇与姜驿乡村组干部联防联动,共同做好火灾扑救工作,会理县绿水镇组织镇半专业扑火队30人、村群众义务扑火队30人、镇村组干部18人,使用30辆摩托车、装载水桶60个,载水约3000斤及2台消防水车赶赴元谋县姜驿乡半箐村火情现场,采取水桶接力、消防水车洒水灭火等方式,安全、高效实施火情处置。

整个火情于当日13时50分在元谋县姜驿乡半箐村境内全部扑灭,真正做到了“打早、打小、打了”,有效的化解了火情对会理县的威胁。

反面典型:

盐源县卫城镇工作人员陈xx在下沉半山村工作期间,未及时按该镇领导要求提供实时位置信息。3月27日10:26分,州抓落实督导组第二组电话抽查,他说自己正在半山村巡山检查卡点,但督导组要求他与镇长位置实时共享时不配合操作,用镇长电话与他微信视频时不接收,至10:44不再接听电话。(几次通话过程中,声音清晰,网络信号稳定)

3月28日,州抓落实督导组第一组对德昌县麻栗镇大象坪村进行了暗访督查,在卡点登记记录中检查大象坪村的联系单位县政府办当天下沉记录,发现政府办工作人员一行四人(李xx、黄xx、周xx、何xx)于上午09:14分进入,10:30离开,直到督导组下午14:50离开,期间未见这四名下沉人员到村开展工作。

喜德县财政局下沉人员未按要求下沉到位。经了解,喜德县要求包村单位红色预警期每天白天时段8:00至19:00期间必须下沉到所包村组开展包村工作。3月29日(红色预警期间)12:30,省政府第一督导组、州抓落实督导组第四组到达红莫镇瓦西村村委会,经询问村委会值班人员,确认应下沉到该村的包村单位喜德县财政局职工此时还未到达瓦西村。

州抓落实督导组第五组发现,美姑县兴澜风电开发有限公司没有建立大风极端天气拉闸限电应急预案,存在森林草原火灾隐患。

州抓落实督导组第三组发现,由国网供电公司会理分公司负责清理,位于会理县城北办事处玉龙村内的,益门-城北35KV等3条高压输电线下方的可燃物只清理未运走,存在森林草原火灾隐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