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评论丨抓紧抓细抓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2021-03-31 11:08:3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防火重于泰山,须臾不可放松。当前,我省已进入清明节前后森林草原高火险时期。落实防火工作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务必抓紧抓细抓实,防患于未“燃”。

抓紧,就是要充分认识当前防火工作的紧迫性,严阵以待、枕戈待旦。森林草原防火的季节性较强,特别是每年春季,草木干枯、干燥少雨,火灾风险极高。全省各地各部门不能因防火工作的周期性而懈怠厌倦,要防患于未然,从最坏处打算,通过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组织保障、全面清查重点区域、强化宣传教育以及彻底整治隐患等方面入手,多积尺寸之功,防微杜渐,织牢织密森林草原“防火网”,千方百计把风险降到最低。

抓细,就是要从小处着手,抓好防火工作的每个细节。表面上看,森林草原火灾往往是突发的意外,但其实多源于日常被忽视的隐患和细节。负有森林草原防火任务的175个县、市、区的火灾隐患排查是否彻底到位?防火灭火的各项应急处置和科学扑救措施是否完善细致?防火灭火设备器材是否充足?出现火情时,专业队伍能否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这些问题,一环扣一环,一旦哪个环节疏忽,随时都有可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酿成灾祸,带来惨重损失。

抓实,就是要让防火灭火的每一项措施落到实处。全省上下必须以铁的作风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我省史上最严格的森林草原防火令得到最严格执行。首先,要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绝不能把防火工作停留在纸面上、口头上,而是要落实到人头、山头、村头。其次,各地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加以解决,让问题和隐患归零,让产生问题隐患的制度和管理漏洞归零,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物资保障工作,加强监测预警,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各项措施。尊重规律、从实际出发也是抓实的应有之义。要不断提升森林防火灭火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科学安全地做好火情火灾应急处置,严防发生次生灾害。

抓紧抓细抓实考验的既是能力,也是态度和作风。只有坚决把责任担起来,把身子扑下去,才能不折不扣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才能守住安全底线,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翻身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