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严查违规野外用火

2021-02-03 11:24:2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马嘿依姑 川观新闻记者 何勤华

“在拘留期间我反思了很多,幸好没有酿成大祸,如果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后果难以想象。”近日,家住冕宁县若水镇石古村2组的陈某某,因在禁火区域焚烧秸秆,被处以行政拘留8天,并处500元行政处罚。

严防死守卡点,全力杜绝火源进山。

近期以来,冕宁县严格执行省、州《防火令》和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按照《防火令》“五个一律”规定,制定出台《冕宁县打击野外违规用火案件办理及举报奖励办法(试行)》,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警示教育,发挥好教育、警示、震慑作用,增强社会各界防范意识、法治意识。近期,已处置了11起违规野外用火行为,行政拘留9人。

冕宁县幅员面积4423平方公里,森林面积33.98万公顷,草地面积217.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0.7%,植被以云南松为主,易燃树种占80%以上。因冬春季节气候十分干燥,大风天气多,地形属山地地形,部分为高山峡谷,山高坡陡,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扑救难度大,极易酿成森林大火,是国家重点防火县,一级火险区。

自进入今年防火工作前置期以来,该县全力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持续开展“五周五缘”(城镇、村落、单位、厂寺、重要设施周边和林缘、地缘、房缘、线缘、路缘)清理和隐患大排查。重点排查清理可能造成火灾发生的可燃物和风险隐患,聚焦老隐患点和可能发育生成的新隐患点,实行建档动态管理,对排查出的隐患,逐一落实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并开展“回头看”。共计完成清理106260亩,清除可燃物127512吨,实施计划烧烤除155138亩。

合理设置39个防火检查固定站(卡),省级卡点5个,临时检查站(点)313个,做到重点林区、关键部位应设尽设。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对进入林区车辆人员进行严格检查、登记、审批并收缴火源。此外,所有农户均按10户左右为一个联保单元(小组)落实多户联保责任,目前已建立了8157个联保小组,实现相互监督、相互管理。

开展不间断无死角的巡山护林。对所有巡护力量划定巡护区域、指定巡山线路,落实巡护人员332人,通过护林员APP系统使所有巡山人员每日到点巡山、到位报告,做到时间上不间断、地界上无盲区、人员上无真空。

冕宁县还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寺庙、进林区、进牧区、进景区、进网络”的“十进”活动,提高全民的知晓率。通过发放告之书、张贴《禁火令》、制作宣传标以及发送防火宣传短信等方式,全民防火的深厚氛围逐步形成。同时,对各类重点人群,强化“人盯人”管理措施,签定责任书,逐一建立台账,逐一落实监护人进行监管。

记者了解到,目前冕宁县已建设一支200人的专业扑火队伍,经过整训后靠前在锦屏、里庄、漫水湾、高阳等地驻防。县林草局与若水、泸沽、棉沙镇等三个乡镇分别联建一支20人的半专业队伍,每个乡镇组建一支不低于30人以民兵为主体的半专业扑火队伍,各村组建群众义务扑火队伍148支3633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