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余公顷湿地 构筑凉山生态屏障

2021-02-03 11:10:44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2021世界湿地日主题画

四川在线消息(王维平 李正武 记者何勤华)2021年2月2日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主题是“湿地与水”。记者从凉山州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凉山地貌复杂、气候多样,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湿地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目前,全州湿地总面积44560.56公顷。

党的十八大以来,凉山州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扎实开展湿地资源保护,实施退化湿地修复工程,严格湿地用途监管,加强湿地资源保护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增强了湿地生态功能,维护了湿地生物多样性,为建设美丽凉山提供了重要生态保障。


金阳百草坡自然保护区。摄影伍洛拉支

2018年4月12日,凉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凉山彝族自治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意见》,对全州湿地保护与修复做出全面安排部署,明确提出实行湿地面积总量管控目标,并针对各类湿地资源保护、退化湿地修复、湿地公园建设、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等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

加大湿地保护与恢复资金投入,大力实施重点湿地保护修复工程。2018年和2020年分别争取到中央财政湿地保护与恢复补助600万元和500万元,在邛海国家湿地公园、雷波马湖国家湿地公园、泸沽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组织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


雷波马湖湿地公园。摄影杨泉

严格湿地用途监管,依法审查建设项目进入湿地自然保护区。2018年以来,州林草局先后严格审查了泸沽湖大草海景观工程、博树村1、2组摩梭家园、山南村摩梭家园、摩梭集镇水景一条街、摩梭文化艺术馆、摩梭家园自来水改造、旅游集散中心等建设工程进入泸沽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和西昌官坝河水生态治理、邛海饮用水水源取水口迁移等工程进入四川邛海国家湿地公园等行政许可初审,按程序转报省林草局审批。

加强泥炭沼泽保护,开展全州泥炭沼泽碳库调查。2019年底至2020年10月,州林草局湿地保护相关技术人员和西昌学院副教授董艳珍带领的调查组一行,先后深入木里鸭咀、布拖乐安、盐源泸沽湖、昭觉谷克德、雷波马湖、金阳百草坡和越西、甘洛等相关湿地分布县,开展了泥炭沼泽调查和取样分析等工作,为全州泥炭沼泽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提供基础资料和决策依据。


木里鸭咀自然保护区。木里县林草局供图

加强湿地鸟类保护和监测调查,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州林草局会同四川大学科研团队于2020年1月和5月分别开展了布拖乐安湿地自然保护区、泸沽湖湿地自然保护区鸟类资源种群数量调查,切实加强鸟类保护监测,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西昌市每年在观鸟岛湿地开展“爱鸟周”科普宣传活动,展出邛海湿地野生鸟类图片,吸引大量游客观展。

加强湿地资源保护宣传教育力度。州林草局会同州生态环境局和西昌市相关部门,分别于每年2月2日“世界湿地日”、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宣传日”、6月5日“世界环境日”在邛海湿地公园和月城广场等地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


邛海湿地湖滨带鸟类栖息地恢复效果显著。摄影杨军

记者了解到,凉山州现有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地7个,分别是:1、盐源泸沽湖州级湿地自然保护区,面积:2960公顷;2、布拖乐安州级湿地自然保护区,面积:190公顷;3、西昌邛海国家湿地公园,面积:2830公顷;4、昭觉谷克德省级湿地公园,面积:324.07公顷;5、雷波马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面积:726.64公顷;6、金阳百草坡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面积:5451公顷;7、木里鸭嘴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面积:327.6公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