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草原防火 凉山这样做

2021-01-27 11:42:3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代强

森林草原防火,重在基层,也难在基层。

进入防火期,各地如何严格遵守防火令要求,结合当地实际落实防火重任?记者就此进行了解。

凉山:分区分类精准防控

记者从凉山州林业和草原局获悉,凉山州今年对全州307个乡镇实行分区分类精准防控,已划定森林草原火灾重点乡镇163个、重点村1496个,确定森林草原防火期封林封山重点林区762个。

凉山州还在主要交通要道口、林区出入关键点合理设置防火检查站点1991个,配备落实巡山护林人员3.69万人。分类排查特殊人群67.9万余人,逐一建立台账,“一对一”落实管控措施。

甘孜:网格化巡护排查隐患

甘孜州选聘2万余名草(林)管员,对全州重点区域实行网格化巡护,组织开展农事、祭祀煨桑、虫草药材采挖、工矿企业生产、林牧区输配电线路等领域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从源头上杜绝火灾隐患。

当地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增设防火检查卡点,对全州8000余个重点林区出入通道进行全天候管控。

阿坝:一月一研判总结经验

记者从阿坝州林业和草原局获悉,当地在加强日常巡山巡查、防火宣传的同时,开展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暗访督查。以州暗访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清单为导向,实行“领导包片、科室包县、干部包重点”督查机制,每半月开展督查,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销号。

同时,坚持一月一研判,对整改到位和正在整改的经验进行提炼总结,并向全州进行推广。

攀枝花:实施林下可燃物计划烧除

记者从攀枝花市林业局获悉,截至1月中旬,今年全市已实施林下可燃物计划烧除40万余亩。

攀枝花实施云南松林区计划烧除,建立了以计划烧除为主的防控体系,编制了森林防火计划烧除操作规程,规程详细规定了计划烧除准备工作、烧除范围及对象,对计划烧除方式从实施前、实施中、实施后的管理内容及检查验收进行了明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