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印发 哪些人不能参与扑救?

2021-01-19 10:11:0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何勤华

发生森林火灾后,首先要做什么?哪些人可以扑救,哪些人不能参与扑救?凉山州这份《预案》明确了。

为做好应对森林草原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规范组织指挥程序,科学制定扑救措施,确保扑救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草原火灾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近日,凉山州人民政府印发了《凉山州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预案》明确,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后,首先转移受威胁人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火灾处置中始终将扑火人员和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未经训练的非专业人员不打火、高温大风等不利气象条件不打火、可视度差的夜间等不利时段不打火、悬崖陡坡沟深谷窄等不利地形不打火”原则。

此外,严禁未经专业培训的人员直接参与火灾扑救工作。扑救森林草原火灾以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力量、应急航空救援队伍等受过专业培训的扑火力量为主,解放军、武警、应急民兵等为辅,地方半专业扑火队伍、社会应急力量等为补充力量。必要时可动员当地林牧区职工、机关干部和当地群众等力量协助扑救工作。不得动员未经专业训练以及残疾人、孕妇、未成年人等其他不适宜参加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的人员参加扑救工作。

凉山州森林火险预警分为四个等级,由高到低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蓝色标示。其中,红色预警响应措施的有:所有森林消防救援力量进入待命状态、所有巡山护林护草员全部投入工作、停止各级防火区内除丧葬用火外的一切生产生活用火审批等。

《预案》明确,火灾发生后,要先研判气象、地形、环境等情况及是否威胁人员密集居住地和重要危险设施,科学组织施救。 实施区域支援灭火,原则上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地方专业防扑火队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为辅;就近增援为主,远距离增援为辅;从低火险区调集为主,高火险区调集为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