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本轮计划烧除最晚至2021年1月20日

2020-12-29 11:28:4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何勤华

近期以来,凉山州全面实施林下可燃物的清理和计划烧除工作,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甚至还有市民自嘲说“烟雾缭缭像仙境但又呛人”“感觉自己是行走的烟熏肉”。不过,在戏谑之余,更多的是担心:这样的天气还要持续多久?本轮计划烧除多久才停止?

12月29日,川观新闻记者从凉山州林业和草原局获悉,原则上各县(市)需在2020年12月底前完成所有计划烧除工作,确因气候、可燃物水分高不易燃烧等原因影响正常烧除的,可以延长到次年1月20日截止。

实施计划烧除,是减少森林火灾发生几率的有效途径之一。近期凉山州各地气温较低,空气湿度相对较高,为实施计划烧除提供了有利条件。12月全州开展计划烧除工作以来,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严格要求各县(市)在坚决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紧抓当前昼夜温差大、霜冻、降雪等有利时机,分时段、错区域开展计划烧除工作。

受计划烧除影响,凉山州多地出现污染天气。12月21日,木里县环境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是各县(市)实施计划烧除以来出现的首个污染的区域。12月22日,州府所在地西昌市环境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是西昌市因计划烧除出现的首个污染天。西昌5个国控空气自动站点位监测数据显示,12月21日至12月28日,西昌市出现污染天气,部分时间段甚至为为重度污染。在西昌街头,市民纷纷戴口罩出行。

12月受计划烧除影响凉山州部分县(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针对西昌市出现的空气污染情况,凉山州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于12月22日11时及时启动区域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执行Ⅲ级应急响应措施。

根据四川省凉山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数据显示,从12月9日以来凉山州部分县(市)颗粒物小时值出现持续升高情况,经认真排查分析,污染物浓度升高系部分县市开展森林防火计划烧除影响导致,同时受不利气象条件叠加影响,从12月20日起,西昌和部分县环境空气质量出现了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超标情况。

川观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计划烧除全州将累计实施林缘林下可燃物烧(清)除面积117万余亩。从明年1月20日后直至2021年防火期结束,将不再组织开展计划烧除作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