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着力构建森林草原防灭火教育高效课堂    

2020-12-28 10:46:51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孙德学)“请全体同学起立,让我们一起为2020年在西昌‘3.30’火灾中牺牲的扑火人员致敬!”随即,会东县第三小学阶梯教室里180余名师生迅速起立,以不同的方式向所有牺牲的扑火人员致敬。

近日,会东县第三小学举行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题教育研究公开课观摩活动。该校一名副校长为参加观摩的老师们送上了一堂精彩的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题教育研究课,同时按下了该校对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宣传教育课堂进行研究和探讨的开启键。

“怎样上好一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题课,加强对学生的防火教育,提高防火意识。今天这堂观摩课既可以给予我们启示和示范,同时在全县中小学中率先开创了对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教育课堂进行研究、探讨的先河”。该校负责人在作课前专题发言时说道。

课堂通过大量的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展示了2019年以来发生在凉山州境内的部分重大森林火灾事故,让学生对惨烈的森林火灾事故现场和造成的各种损失进行感知,引起情感共鸣;发放学习单,让学生在学习单上统计火灾事故发生的时间、原因及造成的不良后果,并对统计的内容和数据进行分析,发人深省,以此来理解凉山州森林防火期定在每年的1至6月和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管控火源,加强防火宣传,确保不发生人为火灾和不出现人员伤亡的原因。让同学们知道在森林防火期应该怎么做,哪些事情坚决不能做,教会他们遇到森林火灾时如何正确处理。课堂在沉重、严肃、紧张的氛围中循序深入。示范课结束,授课老师分别从课例的实践背景、设计思想、实践操作等方面进行教学交流和经验分享,并对学校上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教育课堂提出了要求与期望。

“专门召开行政会议进行安排、学校校长课前做专题发言、学校副校长示范教学,让我第一次感受到学校领导如此重视这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题教育研究公开示范课的开展,我们也将加强学习研究,借鉴好的教学方法和经验,并运用到自己的教学课堂中,努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宣传教育工作。”课后,该校教师王俊说道。

近期,该校森林草原防灭火校园“六个一”活动正持续深入开展。同时,学校利用校园LED显示屏、校园广播站、校园文化墙、宣传栏、每天放学前3分钟时间对全校学生进行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通过学校教师工作群、年级组长群、年级教师工作群、班级群,将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知识、视频和学校对工作开展的要求及安排及时向全校师生、学生家长进行层层宣传,抓好反馈和落实工作;学校学生志愿服务队也积极行动,向学校周边市民发放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