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于未“燃” 凉山集中清理烧除林下可燃物

2020-12-28 10:39:12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12月24日,冕宁县宏模镇优胜村的村组干部和群众一起,用工具将山林和路旁枯枝败叶等可燃物集中到一起点火焚烧。与此同时,凉山州的其他乡镇也都在开展此项工作,导致部分群众看见森林冒青烟,误认为是森林火灾。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辟谣:这不是森林火灾,这是各县市在按州上统一要求在开展计划烧除。

据凉山州气象台消息,入冬以来,凉山州长时间内将维持低温天气。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县市要抓住当前低温天气、有利时机,开展计划烧除,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

在凉山州的森林里、道路旁、河谷边,火光灼灼,烟雾缭缭。11月中旬以来,凉山州计划烧除活动如火如荼展开。

在西昌市玛增依乌乡清理林下可燃物的现场,村民们卯足劲,用铁锹、铁耙清理松针、枯枝、落叶等林下可燃物。玛增依乌乡党委副书记吉各日木说:“我们全乡上下都严格按照要求对林下可燃物进行处理,采用群众投工投劳,乡镇、村级补助的方式积极推进。目前,已经对12.5公里的路缘林下可燃物、22.5公里的电缘林下可燃物进行了清理。下一步,将继续组织群众对房缘、地缘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清理。”

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张明华说:“计划烧除是一项普遍应用于中国及西方国家的林业保护中的森林防火技术,不仅能预防火灾,控制病虫鼠害,还可以促进林内更新。凉山州广大干部群众对清理可燃物,防范森林火灾都是积极的。为确保安全,我们制定了详细的操作方案,对烧除面积、点烧方法、起止时间、防控措施都有严格要求,现场也有专业扑火队控制火势,要等到彻底清理余火后,人才能离开,防止发生复燃和安全事故。同时我们还派出督导组,对计划烧除的方式方法和成效等进行督查,及时反馈和纠正存在的问题。”

接下来一直到2021年1月 20日,凉山州干部群众都将带着对火灾防范的高度责任感,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开展计划烧除活动,将山火防范于未“燃”。(本报记者 李仁芳 吴斗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