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 四川将加强监测预警并做好主动防御

2020-12-24 11:34: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黄大海

12月23日,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将于2021年1月1日进入全面防火期,与往年相比,今冬明春我省大部分地区防灭火形势更加严峻,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责任压力更加重大,为此,我省将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消除各类风险,全天候加强监测预警,并扎实做好主动防御工作。

隐患排查方面,四川将聚焦过去发现的老隐患点和可能发育生成的新隐患点,持续加强对国有林区林场、自然保护地、林牧区居民点、学校、祭祀场所、输配电设施、加油站等部位的排查整治力度,最大限度降低安全风险。加强输变电线路隐患整治,我省将再次全面排查输配电设备周边防护设施,按规定建设防火隔离带,部分重点区域还将研究制定大风天气拉闸限电等具体措施。

预警方面,我省各级气象、林草、应急等部门将加强会商,充分运用气象监测资料做好形势研判,作出准确判断,做好森林草原火灾的监测、预警和发布,第一时间为火灾预防和扑救提供准确、科学的预警信息。同时,我省还将主动出击,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消除,持续干旱地区要抓住气象条件,科学开展人工增雨、降雪作业,降低火灾风险,进入防火期后,还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副省长、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尧斯丹出席会议并讲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