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拖:林下可燃物清理工作实现“三赢”

2020-12-17 11:17:04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12月8日以来,布拖县按照“五周五缘”开展林下可燃物摸底并及时开展清理工作,实现了林下可燃物清理与脱贫攻坚群众增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有机结合,实现了“三赢”。

经前期调研,布拖县蓝莓基地需要大量松针用于蓝莓种植,而该县林下可燃物中大部分为松针,其可以有效起到涵养水土、预防杂草生长、调节温差、促进蓝莓生长的作用,每立方米市场收购价格约为100元。

据布拖县整治办工作人员介绍,每人每天可以清理2至3立方米,可实现收入200至300元。“了解到情况后,我县整治办召集收购公司与相关乡镇协商达成了收购协议,有效避免了焚烧林下可燃物产生有害气体影响空气质量,也有效解决了群众增收,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清理林下可燃物的积极性,高效推进布拖县林下可燃物的清理工作。”

截至目前,布拖县用该方法共发动群众4000余人清理林下可燃物1200余亩。共计4729立方米,实现群众增收约47.29万元,惠及912户,户均增收518元。

(记者 吴斗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