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火防火”四川明年1月底前“计划烧除”30万亩林下可燃物

2020-12-10 11:40: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文/图


会议现场

12月9日,推进全省国有林草保护管理单位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成都举行。

会议提出,要全面推广实施计划烧除和隔离带建设,主动降低火灾风险隐患等级。

根据全省专项整治任务,明年1月底前全省各地要完成30万亩林下可燃物计划烧(清)除,2021年底前要完成20万亩生物防火隔离带建设,相关任务已经分解下达有关县(市、区)。

什么是“计划烧除”?

专家介绍,计划烧除是一项普遍应用于中国以及西方国家的林业保护中的森林防火技术。

计划烧除用放火来防火,通过人为控制火的强度和燃烧范围,来烧除林内可燃物。这么做不仅能预防火灾,控制病虫鼠害,还可以促进林内更新。

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非可燃物清除类型的防火措施会导致林内可燃物堆积,超过可燃物堆积量的临界值后发生的林火往往更难控制。

适度的计划烧除可以降低突发火险的发生几率,也可促进草木生长、改善林内卫生情况、改良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在生态系统发展中起着积极作用。

“计划烧除和隔离带建设是主动减少风险隐患的行之有效手段。”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与在汛期,降低水库水位是一个道理,是国际通行的办法。

当前,我省一些国有林草管理区域林下可燃物载量已经达到或超过国际公认的易发生重大森林火灾临界值,要通过计划烧除和隔离带建设,“应烧尽烧”“应建尽建”,变被动预防为主动消除。

计划烧除要严格执行“八不烧”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乱烧乱建。专家表示,如果盲目地使用计划烧除,也可能会给林地带来损毁幼林等负面效应。

对此,会议强调,计划烧除必须突出重点区域,不能漫山遍野地烧,不宜实施计划烧除的要调整林种结构;要有计划、有准备、按规程地烧,防止不可控制、造成意外;实施计划烧除前,要提前向属地党委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门报备,避免引起误会,更不能将火灾瞒报为计划烧除。

会议强调,计划烧除要严格执行“八不烧”:未经审核同意不烧,气象条件不具备不烧,地形林相复杂不烧,未开设隔离带不烧,队伍未经培训不烧,无现场负责人、安全监督员和应急扑火队伍在场不烧,重大节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期间不烧,权属有争议未达成一致意见不烧。

记者从会上获悉,除了烧以外,还可通过人工、机械等方式清除地表可燃物,转移至安全地带集中处置。

会议同时强调,隔离带建设要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相结合,推广经济价值高的经济林和牧草,增强群众营建、管护生物隔离带的积极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