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  高风险时段将实行最严格的“战时”管控措施

2020-12-04 10:52:07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近日,从@微木里官方微博获悉,2020年12月1日,木里县正式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该县发布《森林草原防火戒严令》《森林草原防火告知书》,呼吁大家,森林草原防火人人有责、人人参与。

该县森林草原防火戒严时间为2020 年 12 月 1 日至 2021 年 6 月 30 日。禁火区范围为该县行政区域内的所有林区、牧区(含自然保护区、风景区)。

在森林草原防火禁火期内,全县所有林区、牧区禁止一切野外用火,进入林区、牧区,严禁在林区、牧区吸烟,丢烟头火种、烧烤食物、野炊、使用火把照明、生火取暖;严禁烧山埂、烧田埂、烧荒、烧火土肥、烧秸杆、烧渣草;严禁扫墓上坟时点香烛、烧纸钱、放鞭炮;严禁携带火种及其他易引起森林火灾的物品进入林区、牧区;严禁在林区、牧区从事一切有火险隐患的活动。

《森林草原防火戒严令》提出,切实加强智障人员和特殊人群的管理。各乡镇要认真落实辖区内精神病患者、痴呆傻等智障人员和未成年人监护人的责任,防止因玩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在森林草原防火禁火期内,除县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外,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批准林区、牧区项目等野外用火活动。同时,全县各级要迅速传达本戒严令并广泛大力宣传,每天采取鸣锣示警、广播喊话、散发宣传标语、相互传话等,让广大人民群众知道森林草原防火的禁火通令。

戒严期内,各乡镇、林业企业和牧场经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批准,可以在森林草原防火重点区域设立森林草原防火检查站,森林草原防火检查站有权对进入林区的所有车辆和人员进行防火安全检查。

各乡镇要协同辖区内公安、林业员等执法人员和民兵,深入林区、山头和牧区,查禁一切违规野外用火,并将违法者扭送公安等执法机关。

戒严期内,公安、林业部门要集中一切执法力量,查处森林草原火灾案件,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人员。气象部门要及时做好高火险天气预报。各乡镇、村、组、林业企业和牧场要随时向人民群众通报高火险天气,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森林草原防火意识。

在防火期特殊高风险火险时段,由县森防指研判形势,适时发布公告,借鉴疫情防控模式,实行最严格的“战时”管控措施。

《森林草原防火戒严令》强调,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必须进一步增强森林草原防火安全意识,自觉遵守执行森林草原防火戒严令。要加强社会监督,积极举报违反防火规定的行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