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聚焦12方面 发力整治森林草原防灭火

2020-12-02 10:56:3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凉山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救援能力。


森林草原防灭火隔离带。

近期,凉山州的不少中小学生,完成了一张以“护林防火”为主题的手抄报,宣传教育进学校,是凉山州开展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

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行动紧紧围绕思想认识、应急预案、指挥机制、责任落实、隐患排查、火源管控、基础设施建设、队伍建设、科学扑救、宣传教育、火烧迹地治理以及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周边火灾隐患防控等12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添措施,坚决扭转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被动局面,全面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水平、现场救援能力和整体防治成效。□禅心何流/文 杨正飞/图

12方面细化整治

隐患排查是重要的基础工作。凉山州将对公路两边10米以内、学校等重点区域周边50米-100米范围内的可燃物进行清除,对重点林区云南松实行计划烧除,做到不留隐患、不留漏洞、不留死角。

在火源管控方面,凉山继续对重点林区、牧区、景区实行封闭管理,设卡设站严格检查,严格落实村民挂牌轮流值班制度和巡山护林员制度,压实未成年人以及特殊人群的监护责任和自发搬迁户属地村监管责任。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建立区域性航空护林专业直升机基地及配套设施,加快推进盐源航空护林机场扩建项目,在冕宁县漫水湾镇建设森林草原防灭火实训基地,在重点林区规划建设直升机停机坪、消防蓄水池、视频监控系统等,实行卫星遥感、无人机巡护、视频监测、空中瞭望、地面巡护“五位一体”森林防火监测预警体系。

宣传教育方面,着力整治宣传教育覆盖面不全,防火宣传教育进林区、进牧区、进景区、进学校等“六进”不深入的问题,切实增强全面防火意识、自救能力和防范自觉。

12项行动中,火烧迹地治理专项整治行动提出,将科学选配以阔叶树为主的耐火树种,更替云南松、桉树等油脂含量高的易燃树种,今年内完成火烧迹地内火烧木、枯立木等的全面清理移除。

3个阶段综合提升

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行动从2020年5月开始,2021年5月结束,分为三个阶段。

今年5月至7月底是集中整治阶段。深入查找剖析、排查整治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和弱项,建立重大风险、突出问题、整改任务和完善制度“四个清单”,制定标本兼治规划和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理顺体制机制,开展专业队伍建设。

8月至今年底为整改提升阶段。将对照“四个清单”,逐项排查落实到位,逐项整治完善到位,全面完成专项整治任务,同时加快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和灾后森林植被恢复重建。开展重大政策层面研究,着力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明年1月至5月为评估检验阶段。采取抽查、督查等方式,组织对各县市开展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检查评估,结合明年春季防火期检验专项整治成效。加强对重大隐患、突出问题整治的跟踪督办,推动问题全面整改,巩固专项整治成效,提升森林草原防火能力和水平。

据悉,在专项整治期间,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州级领导全面负责统筹协调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各县市对应成立领导机构,有序推进。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建立专项整治问责问效责任制,坚决杜绝专项整治走过场。将整治任务分解落实到部门、单位和责任人,按照责任分工各负其责、协同配合、限时整改,有效形成整治合力,建立多方联动机制,全面提升整治成效实效。凉山州还积极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宣传工作进企业、进农户、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组织开展形式新颖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森林草原防灭火良好的社会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