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青山!凉山17县市齐聚冕宁开展灭火行动综合演练

2020-11-11 10:26:26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凉山频道 杨正飞

为进一步展示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阶段性成果,进一步锤炼提升凉山州消防救援队伍灭火救援综合实战能力,11月10日,凉山州“守护青山·2020”灭火行动综合演练在冕宁县举行。

据了解,此次演练共调集17县(市)扑火队伍、冕宁县乡镇半专业扑火队、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凉山州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以及120急救、供水、供电等社会联动单位共计5800余件装备、1800余人参加。

此次演练以冕宁县高阳街道灵山服务区对面烂石坝林区发现山火为背景,村、街道办(乡镇)、县、州四级依次启动应急响应,按照“多措并举、控点保要”的原则进行扑救;采取“多点突破、分段围歼,预设隔离、阻歼林火,地空配合、立体灭火”等基础战法实施灭火。

演练现场,首先调集优势兵力、重装投入,保卫重点目标安全;然后消防车集群射水,直升机配合地面扑救队伍实施吊桶作业,巩固设置隔离带效果;最后经过各级指挥员的严密组织和全体参战人员的艰苦鏖战,冕宁县高阳街道办灵山社区森林火灾火场最终实现“三无”,州森防指向省森防指申请销号,组织队伍撤离火场返回各自营区。

刚参加灭火演练回来,木里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大队长杨龙布说,通过此次灭火行动演练,强化了队员战备意识,有效检验了队伍快速反应和走、打、吃、住、联、管、保能力,锤炼了班排长的指挥能力,为下步遂行灭火行动救援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回去以后,还要到乡镇开展培训工作,确保遇有火情,能及时、有效圆满完成灭火任务。

凉山州要求,目前已经进入了防灭火的前置期 ,各县市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 ,进一步做好队伍整训 ,完善各级预案,熟悉各类设备 、掌握各项技能,坚持从难、从严摔打锤炼队伍走、打、吃、住能力。不断从实战化演练中提升战斗力,坚决打赢专项整治攻坚战。

演练结束后,全体观摩人员还参观了17县市装备展示。据了解,凉山州2020年灭火专业技能比武竞赛将于11月11日在冕宁县举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