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森林草原防火入脑入心、人人皆知?四川向各地提了这些要求

2020-11-06 10:59: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林牧区是森林草原防火主战场,如何增强林牧区群众的防火意识?近日,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注重实效,常态化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进林牧区。

通知明确,国有林草保护管理单位(包括国有林保护局、国有林场、各类自然保护地、林业站等)和涉林草旅游景区及林牧区其他经营单位(企业)职工、护林员和森林草原专业防灭火队员等是宣传预防森林草原火灾的生力军。

全省林草干部职工要当好义务宣传员,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条例》和《草原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各国有林草保护管理单位要将每个一线职工培养成宣传员,强化宣传责任,落实宣传区域,明确宣传内容,加强绩效考核,确保林牧区面上宣传全面到位。

全省涉林草市(州)、县(市、区)和乡(镇)要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巡回宣传队,通过编排顺口溜、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在每年12月和森林草原防火期,到林牧区的景区、学校、村组、企业、寺庙、施工单位及作业现场等,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集中普法和知识巡回宣传,大力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进村入户、家喻户晓。

同时,各地林草主管部门要组织和指导国有林草保护管理单位开展好“五个一”宣传活动,即:播放一部森林草原防火影视宣传片、上一次森林草原防火知识讲座、办一次森林草原防火展览、发送一批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图册、给林牧区内每个单位及每户群众写一封森林草原防火公开信,推动森林草原防火入脑入心、人人皆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