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四川36个森林草原火灾高危县(市、区)地方专业扑火队建队率将达到100%

2020-10-26 11:14: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谭晶 四川在线记者 黄大海

近日,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四川省森林草原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建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到2020年12月,全省116个森林草原火灾高危区和高风险区的县(市、区)建队率达到85%,其中36个森林草原火灾高危县(市、区)建队率达到100%(攀枝花市东区按高危区标准建设)。

在具体工作推进中,《方案》要求高危区、高风险区的县(市、区)原则上分别组建不低于100人、50人的地方专业扑火队,采取全队常年驻防方式或骨干队员常年驻防+普通队员防火期集中驻防等方式科学组建地方专业扑火队伍,解决地方扑火力量不足的问题。

《方案》指出,要在配备森林消防水泵、风力灭火机、油锯、对讲机等必需灭火装备的前提下,加强以水灭火、以风灭火、无人机、卫星视频通信系统、点火器、红外探火仪等适合高山峡谷地区火灾扑救的专属装备配备,并加强地方专业扑火队单兵装备和车辆配备,着力全面提升队伍装备水平。

在分区分类加强技能训练方面提出地方专业扑火队伍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全覆盖实战训练,高危区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实战演练,探索森林消防救援队伍联防、联训、联动机制,推进专业带兼职、兼职变专业建设,在凉山州规划建设森林草原防灭火教育实训基地,组织相关专家编写务实管用的地方专业扑火队实用技战术、基层防灭火组织管理人员培训教材等具体措施。

在规范队伍组织管理方面,《方案》进一步明确队伍由属地林草主管部门归口管理,属地林草主管部门牵头承担队伍组(改)建、技能培训、装备建设、工作指导等日常工作,统筹建立地方专职指挥员队伍,制定全省地方专业扑火队建设指导意见,细化队伍建、管、养、用政策,加强队伍考核等具体措施。

同时,《方案》进一步指出要建立健全保障机制,明确地方专业扑火队员驻防期间的工资或补助由地方政府合理确定、缺口由省财政弥补,推进地方专业扑火队营房和物资储备库建设,逐步改善地方专业扑火队队员的办公、训练、生活条件,为地方专业扑火队员全覆盖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等具体措施。

通过开展全面的森林草原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建设,到2021年4月,四川组(改)建后的队伍将初步实现力量规模合理、能力素质优良、队伍管理规范、基础设施健全、保障措施完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