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全面提升森林草原火灾“防”“救”能力

2020-09-15 10:55:42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李胜 赵磊)宁南县始终坚持将“防”和“救”作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最为核心的两大环节,以完善制度、基础设施等全面提升“防”“救”能力,守住“坚决避免发生人为森林草原火灾、坚决避免在森林草原火灾中出现人员伤亡”“两条底线”。

消除隐患“防”在前。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人员,加强监测预警、火源管控,及时消除隐患,防火于未“燃”之时、成灾之前。通过建立分类台账对重点人群进行全面监管,对重点林区、景区矿山电力通信等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修,对公路两旁、学校、企业等重点区域可燃物进行全面清理,加强火源管控,禁止野外焚烧作物秸秆,坚决将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提升安全指挥扑救能力。立足实际细化防灾、救灾、转移等各项措施,制定《宁南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体系手册》明确统一现场指挥调度机制,坚持专业人员参与指挥决策,准确掌握火场地形、最新火情、气象条件等,充分研究作战方案后再发出作战指令,保持火场通信畅通,坚决确保扑救人员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对有可能威胁到重要目标、重要设施的,提前预判,尽快疏散人员,形成“真空”隔离带,坚决避免火灾损害加重,确保重点设施绝对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