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开展可燃物计划烧除

2020-09-15 10:18: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本报讯(记者 何勤华)8月29日,记者从凉山州林草系统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凉山州将通过抚育、清杂、计划烧除等措施控制林下可燃物载量,对环邛海、泸沽湖、安宁河和雅砻江两岸、木里河两岸等重点区域,结合防火隔离带、防火通道建设采取可燃物清理措施,降低林下可燃物载量。

凉山州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杨洪彬说:“部分高危区火险县(市),在周密准备、防止失控的前提下,可因地制宜开展林缘林下可燃物计划烧除工作。”对于开展计划烧除的时间,必须是防火期到来之前,即12月底前。“明年元旦之后,就进入防火期了,坚决不再允许开展计划烧除。”计划烧除必须做好方案,备好足够力量坚守在计划烧除区域,绝不能出现失控。

据悉,今年凉山州将全力聚焦“五周”(城镇、村落、单位、厂寺、重要设施周边)开展隐患排查。同时,对近年来火烧迹地开展全覆盖排查,逐年清除残留的火烧木、枯立木、站杆木等。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凉山州还将在东西河飞播林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周围、螺髻山景区、灵山和彝海景区等重点区域,对云南松林、桉树林实施林相改造,种植不易燃烧树种,开展生物隔离带建设试点。

此外,今年12月底前,凉山州将完成州、县、乡、村四级责任书的签订工作,各县市还将指导乡镇、村对辖区所有学校、施工企业和群众签订责任书和承诺书。

火源管理方面,同样要求各县市在12月底前,设立足够的防火检查站,配备执法录像仪,对过往车辆和人员实施全覆盖检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