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禁食类存栏野生动物处置率已达93.6%  凉山为100%

2020-09-09 10:17: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9月8日,全省推进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举行,对有关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全省禁食类存栏野生动物处置率达到93.6%。

四川是野生动物资源分布大省,也是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大省。全省21个市(州)、145个县(市、区)有禁食类野生动物处置和人工繁育主体退出补偿工作任务,需要处置的存栏野生动物超过230万头/条/只,补偿价值约3亿元。

7月中旬末,我省按照国家9月30日完成相关任务的要求,及时出台了指导意见,提出9月20日前将存栏动物处置到位、退出补偿兑付到位等工作要求。近段时间以来,全省各地按照省上统一部署,积极推动禁食野生动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9月7日,成都、眉山、广安、雅安、自贡、资阳、巴中、甘孜、阿坝、凉山等10个市(州)繁育主体退出和存栏动物处置率达到100%;宜宾、攀枝花、德阳、内江、遂宁、乐山等6个市达到95%以上。其中:145个有繁育主体退出任务的县(市、区)中,115个县(市、区)繁育主体退出和存栏动物处置率达到100%;1065户需退出的禁食野生动物养殖户中,已退出997户,全省综合退出率达到93.6%。全省累计处置存栏野生动物232余万头/条/只、201余万公斤。

补偿兑付方面,雅安石棉、汉源、宝兴,遂宁射洪、船山,广安华蓥,宜宾筠连,自贡沿滩,凉山甘洛、宁南,甘孜泸定等11个县(市、区)已全额兑付补偿,资阳雁江等地已部分兑现补偿,全省合计兑付资金1400余万元。

“目前,还存在退出工作进度不平衡、部分地方补偿资金兑现进度不理想、转产帮扶政策落实有差距等不足。”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各级林草部门将积极主动作为,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协调处置,摒弃“等、靠、要”思想,确保9月20日前全面完成有关工作。同时,多方筹集补偿资金,尽快兑现补偿,确保平稳有序退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