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上好开学第一课 一起学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

2020-09-01 14:48:28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杨正飞

9月1日上午,在凉山州西昌市航天学校,三年级六班的同学们领到了《小学森林草原防火读本》,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认真学习起来。当天,四川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启动。省委常委、秘书长王一宏参加启动仪式并讲话。

四川森林草原资源丰富,全省70%以上的土地覆盖着森林和草原,但同时也是森林草原火灾比较多的地区。防范森林草原火灾发生,需要每个人积极参与,宣传教育是第一道防线。省委要求,要让广大中小学生充分认识森林草原火灾的危害性,上好“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

今年,四川省林草局组织编写了中小学森林草原防火教育读本挂图和视频,各地申报订购读本186.6万册,挂图25.75万幅,目前已全面分送到各中小学,免费赠送给中小学生。

启动仪式要求,中小学校要发挥好教育主阵地作用,把森林草原防灭火教育纳入课程,加强师资培训,安排足够课时,上好安全教育课;教职工要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增强森林草原防灭火教育实效性;中小学生要争当森林草原防火“小卫士”和“宣传员”,远离火源,不玩火,不放火;学生家长要以身作则,履行好监护职责,争做孩子们的榜样。

启动仪式前,王一宏主持召开主题教育活动汇报会,听取省林业和草原局、省教育厅和凉山州人民政府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进一步抓好主题教育活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进行了强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