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多举措加强湿地保护修复

2020-08-25 10:56:34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大力实施重点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泸沽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水源涵养林造林300亩;开展邛海湿地公园重点水域生态修复和治理,启动了邛海生态监测站网、智慧河长等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推进西昌市环邛海人工湿地提升改造项目、邛海国家湿地公园监测监控信息化建设和持续推进邛海湿地宣教中心的提升改造建设。

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湿地保护与恢复资金。结合凉山州当前实际,争取了2020年中央财政湿地保护与恢复补助500万元,大力实施四川雷波马湖国家湿地公园和四川邛海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与恢复工程。

严格审查建设项目进入湿地自然保护区。审查开展了西昌官坝河水生态治理、邛海饮用水水源取水口迁移等工程进入四川邛海国家湿地公园等行政许可申报,严格把好审查关,切实保护湿地生态。

开展全州泥炭沼泽碳库调查。深入布拖乐安湿地、昭觉谷克德湿地、越西和盐源县泸沽湖湿地,开展了泥炭沼泽调查和取样分析等工作,为下一步编制全州泥炭沼泽碳库调查成果报告打下坚实基础,为沼炭沼泽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提供基础资料和决策依据。

加强湿地鸟类的保护监测调查。会同四川大学科研团队于2020年1月和5月分别开展了布拖乐安湿地自然保护区、泸沽湖湿地自然保护区鸟类资源种群数量调查工作,切实加强鸟类保护监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