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多举措推进生态建设扶贫工作

2020-06-18 10:32:23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积极助推全州脱贫攻坚,凉山州林业和草原局紧紧围绕“脱贫摘帽、全面小康”目标任务,将扶贫工作和生态建设有机结合,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生态建设扶贫工作。

林业生态产业助脱贫。大力发展以核桃为主的“1+X”林业生态产业,科学规划,因地制宜,不断强化资金和技术等相关硬软件支持,鼓励贫困群众走绿色致富道路。截至五月全州已完成核桃嫁接改良30万亩,提质增效3.5万亩,覆盖贫困村311个,覆盖贫困户7750个,涉及贫困人口30736人,完成技术培训4603人次,有效促了进山区贫困群众脱贫。

生态护林员补助助脱贫。严格按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办法》以及国家、省、州相关文件精神,坚持“精准、自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行“县聘、乡管、村用”的管理机制,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符合条件的人员为生态护林员,让贫困户通过参与森林资源保护、森林草原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工作,获得劳务收入。今年完成选聘、续聘生态护林员人数19816人,支付补助资金5652.6521万元。切实为林业和草原资源保护注入了新力量,帮助上万林区贫困群众实现增收。

工程项目发展助脱贫。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继续将退耕还林、天保工程、公益林生态补偿等直接惠民工程项目,向贫困县、贫困乡、贫困村和贫困户优先倾斜,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工程项目建设,让贫困群众通过补助资金的兑现、工程项目的实施实现收入增加,进一步加快脱贫奔康步伐。现已兑付退耕还林资金1323.78万元,其他工程项目已完成总体规划,正在加快实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