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出台意见部署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助推脱贫攻坚

2020-05-07 10:28:03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近日,州林业和草原局出台了《关于核桃产业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全面部署了全州的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工作。《意见》强调,要持续推进核桃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将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并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州核桃产业提质增效的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等进行了明确。

《意见》明确,推进凉山核桃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总体目标为:到2025年,建设核桃提质增效基地200万亩;各县(市)建设500亩以上标准化示范园不低于3个,1000亩以上标准化示范园不低于2个,3000亩以上标准化示范园不低于1个,全州建成标准化示范园(基地)不低于100个;积极创建州级、省级现代林业(核桃)产业园区,力争2022年成功创建州级现代林业(核桃)产业园区5个以上、省级现代林业(核桃)产业园区2个以上。全州核桃总面积稳定在800万亩左右,年坚果总产量达到50万吨以上,总产值达到70亿元,农民人均从核桃获纯收入2000元以上,核桃产业成为农民持续增收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支柱产业,实现“生态美、经济兴、百姓富”。

为实现上述目标,《意见》强调了六项重点任务。一是落实基地建设任务。要求各地科学编制《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实施方案》,将提质增效任务分解到年度,规划落实到乡(镇)、村组和园区(基地)。二是保障良种穗条供应。全州要建立健全核桃良种采穗圃基地1000亩,重点培育通过省级审(认)定的优良品种,保障良种穗条供应。三是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依托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等工程项目,合理布局生产道路、小型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丰产示范基地、科技推广基地和标准化培训基地,积极创建州级和省级现代林业产业园区。四是提升产业基地质量。一要实施良种改造,二要是实施集约化经营。三要促进产业融合。五是推进核桃精深加工。坚持“深加工集中,初加工分散”的原则,提升核桃产业链,提高核桃精深加工和功能性产品研发能力。六是加强技术人才培训。各县(市)培养50名以上懂管理、会经营的核桃实用技术人才,确保重点村至少有1至2名,乡镇林业站至少有3名以上技术人才,全州培养术能手1000人以上,为核桃产业的提质增效提供人才保障。

《意见》强调,核桃产业是凉山的传统产业、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核桃提质增效计划任务、统筹整合项目资金、深化集体林权改革、完善配套措施,创新生产经营体制,积极开展以核桃为主的经济林木(果)权证核发及抵押贷款工作,破解林业配套改革中林农融资难、贷款难的问题;鼓励单户生产向联户承包、股份合作方向发展,大力发展林农专业合作社、家庭合作林场、股份制林场等林业合作组织;积极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经济组织+农户”等发展模式,提高生产组织化程度,促进核桃基地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经营,把核桃树打造成为山区林农增收的“致富树”“摇钱树”,把核桃产业发展成为兴林富民的支柱产业。(胡定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