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全州12县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2020-03-24 10:12:04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近年来,凉山州以生态建设和保护为中心开展各项林草工作,努力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最美的底色。

切实凝聚合力齐抓保护。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凉山,进一步加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州委作出了《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凉山的决定》,编制并实施了《凉山州“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大规模绿化凉山行动方案》、《安宁河谷流域绿色生态屏障建设规划》和《东西河飞播林区植被恢复实施方案》等多个加快林业改革发展的方案和规划。组织全州发改、水利、环保、交通等有关部门,共同深入推进全州生态建设和保护工作,凝聚合力和共识,齐抓大保护和大建设,为全州生态发展提供了明确方向,作出了有效指导。

大力推进生态工程建设。深入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建设,全面禁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实现天然林管护全面覆盖。2016年至今,对3385.07万亩国有森林进行了常年有效管护;累计兑现1379.07万亩集体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金82478.54万元;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累计聘请生态护林(草)员45226人,累计支付管护资金27874万元。作为全国率先启动退耕还林工程的地区之一,2016年至今兑现上一轮退耕还林补助资金62738.24万元,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55.45万亩,兑现新一轮退耕还林补助资金51164万元,前后两轮退耕还林共惠及53.47万户农户230余万人。实施草原禁牧500万亩,草畜平衡2472万亩。

深入实施大规模绿化行动。抢抓国家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发展机遇,结合凉山实际,大力实施“大规模绿化凉山行动”和森林草原湿地生态屏障重点县建设。通过集中开展雨季和秋季造林、退耕还林、森林抚育、低产林改造、生态脆弱区生态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多种途径补充林地和增加森林资源,同时不断加强全州重点水系和公路绿化以及大力发展森林康养,全州大规模绿化行动和其他生态建设和保护成效显著。

强化自然地保护。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将占全州辖区面积71.2%的12个县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将48.7%的辖区面积纳入生态保护红线区,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三大红线”。不断完善保护机构建设。全州37个保护地,已经有12个自然保护区、5个风景名胜区、1个地质公园、一个湿地公园、一个森林公园建立了相对完善的管理机构。成功创建邛海国家湿地公园、四川大凉山谷克德省级湿地公园,有国家、省级湿地公园3个(试点一个),湿地总面积66.8万亩。实施西昌邛海湿地六期湿地恢复工程,共恢复湿地2万亩,邛海水域面积从2006年不足27平方公里恢复到32平方公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