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2020-02-27 11:24:47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今年进入防火期以来,凉山州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全面狠抓防火工作落实,坚持防火防疫两不误,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全力做好全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在野外火源管控上抓落实。积极联合全州森林公安深入林区、山头、地块,按照“见烟就查,见火就抓”的原则,持续重拳出击,全覆盖无死角地严打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凡是违规野外用火的人员,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一律顶格处罚。1月1日至2月18日,全州共查处违规野外用火389起,治安拘留225人,其他处理164人;侦破森林火灾刑事案件5件,刑事拘留2人,取保候审1人。

在应急值班值守上抓落实。进一步完善值班值守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监测预警,随时保持高度警惕和临战状态。全州17县市每天17:00前向州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当日情况,州指挥部办公室不定期对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抽查,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缺岗现象发生。

在火灾隐患排查上抓落实。全州各级共派出督查暗访组602个、1890人,对居民点、农林作业点、输电线路等重点区域和重点目标火灾隐患进行全面精准排查,并建立有效问责机制,细化问题清单,严格对标整改,对防火不力、履职不到位的乡镇进行约谈和通报。全州排查发现隐患579处,整改570处,整改率98%。下达整改通知117份、责令整改315次、约谈8次、通报批评9次。

在防火宣传教育上抓落实。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短信等多种媒介形式,结合防疫工作因地制宜开展防火宣传工作。重点强化人口密集区、林木重地和火灾易发区等重点区域的宣传力度,突出以案说法,深化群众防火意识。截至目前,全州共张贴《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火公告》20.19万份、入户发放《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火告知书》138.69万份、制作张贴标语1.38万余条、宣传碑牌4656个、警示标牌3600余个、发送短信(微信)92.6万余条、对3172所学校开展宣传教育,受教育学生91.08万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