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明确2020年“1+X”林业生态产业目标任务

2020-01-23 09:56: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提升林业产业基地质量和效益,促进林业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脱贫攻坚致富奔康,按照州委州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全州林业生态产业发展实际情况。近日,凉山州下达了2020年“1+X”林业生态产业目标任务。并要求各县市及时分解目标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精心编制实施方案,抓好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推进核桃基地嫁接改良工作,全面提升林业产业基地效益,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明确目标任务。2020年全州计划完成核桃嫁接100万亩,“1+X”林业生态产业(核桃、华山松、花椒、油橄榄等)提质增效基地30万亩,新建华山松基地5万亩,新建花椒基地10万亩;计划任务已及时分解落实到17个县市组织实施。

提出建设要求。一要抓好示范带动,提升质量效益。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产业基地经营管理,突出抓好示范基地建设,同时对零星栽植的核桃树也要全面实施嫁接,着力抓好嫁接、施肥、灌水、修枝整形、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培训工作,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管理,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和辐射效应。二要突出优势特色,创建产业园区。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现代林业园区建设实施方案》、《凉山州现代农(林)业园区建设考评激励方案(试行)》,切实抓好省级、州级现代林业产业园区创建工作,积极争取项目奖补资金落实兑现,加快林业生态产业提质增效。三要落实资金保障,强化项目推进。各地要结合实际,积极争取整合涉农、扶贫开发、产业发展等项目资金,集中投入、打捆使用,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四要依托中央财政造林补贴、退耕还林工程、森林植被恢复费用返还等项目资金保障林业产业发展。州级财政将安排一定资金,按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和引导各地加快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严格工作要求。各地要结合现阶段核桃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实际情况,精心编制实施方案,层层落实县(市)、乡(镇)责任,确保目标任务12月底前顺利完成。每月要对资金筹措、项目进度、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覆盖、技术培训等情况进行统计;年底要对工作的成效、措施、完成情况、存在问题等方面情况作详细的自查总结。

加强检查考核。州林业和草原局将结合脱贫攻坚、生态扶贫专项等工作推进情况,不定期深入各地以现场察看、查阅档案、听取汇报等方式督促检查日常工作。年底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面积保存率、经营管理等情况核查,并结合各地的统计数据和自查总结情况形成核查报告。最后根据日常检查和年底核查的结果进行评分,上报州委、州政府列入各县(市)党委、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