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州林业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5 11:42:33)  来源:州林业局  
编辑:王云  

凉山州是四川省三大重点林区之一,地处长江上游,生态区位十分重要,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全国保存面积最大、最成功的东西河飞播林区;有全国森林蓄积第一县木里县。全州现有林业用地5981万亩,占幅员面积的66.1%,其中:有林地3597万亩、疏林地78万亩、灌木林地1987万亩,其他林地318万亩。活立木总蓄积3.19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45.1%,林木覆盖率61.9%。凉山州作为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境内生态系统结构完整,生物多样性丰富;境内分布国家一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20种、占全省的57%,国家二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83种、占全省的74%;国家一级保护植物10种,二级保护植物35种。有国家、省级湿地公园3个,全州湿地总面积66.8万亩。有省级森林公园4个,保护面积达33.7万亩。

为保护利用好自然资源,凉山州自1963年木里县鸭嘴湿地自然保护区建立以来,先后申报建立了12个自然保护区,分布在10个县,总面积500.58万亩,形成了类型多样、功能完备的自然保护区网络。

近年来,凉山州在林业生态保护与建设中,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6年全州森林覆盖率达45.1%,比2012年提高2.03个百分点,城市建成区绿地率31.2%,比2015年提高1.7个百分点。

一是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将占全州幅员面积71.2%的12个县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将48.7%的幅员面积纳入生态保护红线区,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三大红线”。

二是大力实施重点生态工程。深入实施“大规模绿化凉山”行动,完成营造林1005.8万亩、退耕还林工程还草35.9万亩、封山育林19.6万亩、管护公益林4756万亩、草原生态修复2097.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146平方公里、石漠化治理512.7平方公里;西昌邛海湿地成为全国最大的城市湿地和全国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国家湿地公园、全国最大的城市生态保护湿地,雷波马湖湿地入选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昭觉谷克德湿地创建为省级湿地公园。全面推进邛海泸山景区生态治理和保护。设立索玛花自然保护区。

三是大力推进生态扶贫。围绕脱贫攻坚,全面实施“1+X”林业生态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核桃、花椒等特色经济林产业,截至2016年底,建成核桃基地840万亩、花椒基地249万亩,其它经果林847万亩。通过加强生态保护、发展林业生态产业等一系列措施,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加快山了区林农脱致富奔康步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