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香高速公路PPP项目 成功纳入PPP项目库储备清单管理

2020-07-13 10:37:42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近日,凉山州G7611线西昌至香格里拉(四川境)高速公路PPP项目(以下简称西香高速公路PPP项目)通过省财政厅审核,纳入PPP项目库储备清单管理。这是凉山州第5个州级重大PPP项目,也是第4个采用PPP模式实施的高速公路项目。

西香高速公路PPP项目由主线、木里支线和泸沽湖支线三部分组成,总里程246.139km,全线共设16处互通立交,同步建设7条互通式立交连接线和大兴、中坝、盐源、棉桠4处服务区,项目投资估算497.25亿元。2020年5月,省政府同意该项目采用PPP模式实施,并授权凉山州人民政府组织开展项目核准前的前期工作,依法组织投资人招标。该项目合作期暂定35年,其中:建设期5年,运营期30年。采取“BOT”的方式实施,回报机制为“使用者付费”。

据了解,该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7611贵州都匀—六盘水—云南昭通—四川西昌—云南香格里拉的重要组成路段;是云、贵、川、藏交界区域的省际交通大动脉;同时也是四川省高速公路规划“16、8、8”网中第8条横线香格里拉至西昌至昭通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的建设不仅有利于推进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以及四川省、云南省干线布局,缩短西昌、丽江及香格里拉之间的距离;也有利于实现盐源、木里两县融入凉山州府西昌市“2小时交通圈”,完善区域干线公路主骨架网络,提高路网运营效率,形成项目区内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的交通大动脉,对促进彝区、藏区经济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以及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该项目两评一案正在编制中。下一步,州财政局将继续加强与项目实施机构、省财政厅PPP中心的沟通和协调,确保项目按规范要求转段,争取项目早实施、早见效,更好的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助力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

(蔡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