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铁路复线10标段第一座隧道贯通

www.scol.com.cn (2018-08-30 09:59:59)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8月29日上午九点,在成昆铁路改扩建工程峨眉至米易段沈家坝二号隧道施工现场,近百名工人齐聚一堂,等待着见证沈家坝二号隧道顺利贯通的激动时刻。随着一声声轰隆炮响,以及工人们“贯通啦!贯通啦……”的欢呼声,标志着成昆铁路复线10标段第一座隧道顺利贯通。

据悉,沈家坝二号隧道位于冕宁——月华西区间,该隧道全长542m,最大埋深97m。成昆铁路峨米段在冕宁境内线路长度为20.475公里。途经冕宁县铁厂乡、泸沽镇、先锋乡及沙坝镇。本标段含铁路隧道4座,特大桥5座,中桥3座及冕宁车站扩建,重点工程为冕宁车站扩建和邓家湾隧道。

自2016年开工以来,峨米铁路项目部针对地质情况复杂,岩石坚硬,施工难度大,工期紧的情况,在施工过程中以全断面开挖方法为主,进洞口采用超前支护弱爆开挖法进行施工作业,施工中严格执行“短进尺、弱扰动、强支护、快封闭、勤测量”的原则,在过程控制中实行“高标准、严要求”的态度,确保了各个工序符合设计要求,保证施工顺利进行。

据中铁二十一局工人陈艳伟介绍,该隧道施工最大困难是进出口位于浅埋地段,施工中塌方危险性较大。他说,为确保隧道安全质量得到保障,项目部采取架子队的管理模式,分工明确,责任明晰。隧道开工前后项目部积极组织专家评审会,对进、出洞施工方案、安全质量专项方案进行评审,为隧道施工提供了可靠的保障,施工中项目部还实行班子成员包保责任制度,夜间检查制度,对拱架安装、初支喷护、混凝土浇筑等工序严格管控,确保安全质量得到满足,进一步保证了沈家坝二号隧道的顺利贯通。

“该隧道主要以五级、四级围岩为主,地质条件比较复杂,施工难度特别大,我们历时近两年,通过管理人员以及施工工人的辛勤付出,终于把隧道打通了,这是一件可喜可贺的美事。”中铁十二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总工程师杨盼盼说,成昆铁路复线10标段有四座隧道,全长12公里,该隧道是第一个贯通的隧道,对贯通其他的隧道起到了鼓舞人心的作用。他表示,将把建设该隧道的施工方法,以及克服困难的精神,应用发扬到其他各个隧道的建设中,保证其他隧道顺利贯通。

“众所周知,冕宁的铁矿资源丰富,物资运输比较发达,因此,我们在设计铁路的时候,充分考虑到了货运和客运两种并用,这将大大拉动冕宁的矿产业以及漫水湾的旅游发展,同时,缓减西昌至攀枝花的交通压力。”杨盼盼说。 吉伍伍呷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