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阳:村民自筹资金13万元修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2 12:28:05)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通不通公路是两个样,以前我们买大米要走很远的地方去买,一袋50斤的大米130块钱,而现在通了公路后,不用到那么远的地方去买,他们用车子拉到我们营盘里面来卖,一袋50斤的大米只要105块钱,一袋大米就少开支25块钱。我们运点什么出去进来全靠人背马驼,人家说的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我想一点都不假。群众虽然一家人出了3500块钱,但是都百分之百的赞成和欢迎。”

日前,金阳县县长李德强等一行在向岭乡侧洛村下西组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当提前通组公路时,侧洛村村长花尔作高兴地告诉我们。

下西组地处低二半山,有青花椒、核桃、魔芋等经济收入,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住在八九十年代修建的土房里。虽然通乡通村公路就在离他们营盘上边几百米的地方通过,由于他们住在深沟里面,坡度很陡,到公路上去需要大半天,交通不便给群众生产、生活和脱贫致富带来了很大的阻碍,于是要想富先修路在大部分群众思想上形成了共识。通过召开群众大会,群众都认为只要能够得到县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群众可以投工投劳和适当自筹资金修建都可以,修建通组公路成为该组群众十分关注的大事,势在必行。并得到乡党委、政府和省州县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并投入20万元给这个组,不足部分再向群众来自筹资金。

下西组组长苦木哈介绍:为了搞好这些工程,村组成立了领导小组,每个家族都选出他们心目中德高望重的代表参与公路建设的始终,通过群众大会决定:如果上级拨款的20万元不够,差多少钱都向群众每家每户来自筹资金。在决定公路线路时,公路通过哪里,村组干部都不参与,让县交通局技术人员说了算。

由于来自雷波和谷德乡的6条小路通过修建公路地段,为了安全生产,组上安排了6个人在6条路上负责过往人员的安全。

万事俱备以后,于去年9月1日开始动工,经过2个多月的奋战,群众投工投劳,一条长2.8公路,宽6.5米的通组公路全面竣工通车。由于投入资金不足,45户群众每家每户除了500个工以外,还投入3500元共13万元。整个施工过程没有发生一个群众有意见扰乱施工,没有发生一个安全问题。一条致富路修建到家门口。

而今,人们买东西就在营盘里面,坐车也不出门,短短3个多月,现在已有25辆面包车、摩托车和农用车。交通给群众带来了更加方便、快捷,拉近了与外界的距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