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联合开展2023年春节前计量监督检查

2023-01-20 13:28:25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农历兔年春节将至,为维持市场秩序稳定,让广大群众过一个欢乐、舒心的节日,1月18日,凉山州市场监管局、西昌市市场监管局、凉山州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携手对辖区内各超市、集贸市场、加油站、餐饮店、道路交通等在用的计量器具开展了节前计量监督检查。

据悉,此次检查重点对超市、集贸市场、餐饮店的在用计量器具进行监督抽查,检查超市、集贸市场、餐饮店在用的计量器具是否贴有检定合格标识;是否在检定合格周期内;计量器具的量值是否准确;是否存在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利用计量器具作弊、缺斤短两、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并随机对春节热销的定量包装商品进行抽查。同时,还对加油站在用加油机的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进行核查,并仔细查看加油机各部位铅封是否完好。此外,还检查了高速公路在用计重收费动态汽车衡,计量器具在使用前经强制检定合格,在检定有效期内,计量器具检定铅封完整,未发现存在擅自改动或拆装等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违法行为。

此次检查中,共发现2家超市销售的散装食品标识牌未规范标注国家法定计量单位,现场已责令整改,其余计量器具均在检定期范围内。

下一步,西昌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计量器具检查频次和力度,强化计量主体责任落实和计量违法行为的查处,确保广大消费者购买的商品“秤准量足”,全力营造安全放心的节日市场计量环境。洪冬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