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春雷行动2022”价格执法惠民护航行动取得实效

2022-04-19 10:57:25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自“春雷行动2022”开展以来,凉山州将“价格执法惠民护航行动”定位自选动作,聚焦改善营商环境和民生领域乱收费治理,以涉企收费、水、电、气、医疗机构、粮食等重点行业,重点时段生活必需品市场消费为重点整治领域,加大价格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充分发挥价格监管促发展、促消费、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作用。春雷行动期间,全州共查处价格类案件85件,罚没金额587.27万元。

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力度

一是加大节日期间粮油、肉、蛋、奶、果蔬等生活必需品市场巡查频次,重点检查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经营场所是否严格落实保供稳价各项措施、依法查处不明码标价、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二是强化对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价格和核酸检查收费监管,检查医疗机构、药店和相关经营者是否维护防疫物资价格稳定,告诫其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扰乱市场价格秩序。三是加强对景区门票价格以及旅游相关的住宿、餐饮、停车等服务价格进行检查。重点检查相关单位是否存在不执行政府价格优惠减免政策、不落实收费公示制度、擅自增设收费项目等价格违法行为,全面维护旅游市场价格秩序,保障人民群众节日放心出行。

加强重点领域价格和收费整治

一是重点检查水、电、气供应企业收费定价是否符合国家规定、价格是否做到公示、是否存在违规收取水电气户头费以及有无变相增加收费项目等违法行为,督促供水供电供气企业全面梳理自查现行收费项目和标准,停止收取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纠正强制性收费,降低偏高的收费标准,着力查处收取不合理费用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严格规范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价格行为,落实明码标价与价费公示制度。重点查处医疗机构自立项目、自定标准、分解项目收费,强制服务、强行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加价销售药品、医用耗材,以及虚增或重复收取一次性卫生材料费等价格违法行为。

加强粮食购销领域市场价格秩序整治

一是对辖区内的国有粮食企业和基层粮库进行全面梳理检查,采取召开座谈会和实地检查的方式,就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环节中的价格、质量、计量等方面情况进行摸排,建立相应工作台账。二是依法对市场粮食经营户的经营行为进行检查,围绕价格、计量检定、粮食质量安全等内容,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市场巡查和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粮食购销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