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假充真、广告违法……凉山通报这些春雷行动典型案例

2022-04-07 10:08: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4月6日,凉山州“春雷行动2022”执法行动新闻通报会召开,通报了“春雷行动2022”执法行动开展情况,以及十起典型案例。

“春雷行动2022”执法行动开展以来,凉山州以“铁拳出击护民生,铁腕治乱促发展”为主题,聚焦执法行动重点,推进行动扎实开展。截至目前,凉山州查处市场监管领域各类违法行为1564起,罚没金额合计1000.91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9件。

2022年2月,德昌县市场监管局委托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对德昌县某风干牦牛肉店销售的麻辣牦牛肉干、麻辣牛肉干和五香牦牛肉干进行了监督抽检,结果显示样品中未检出牛(牦牛、水牛、黄牛)成分,检出了猪成分。随即该局对该门店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店店招、宣传字样及图片、印制的外包装袋等对外展示的均是牛肉干。经初步调查,该经营者购进销售肉干金额较大,涉嫌犯罪。德昌县市场监管局依据相关规定于2022年3月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

这是通报会通报的其中一起典型案例。记者梳理十起典型案例,发现均是关系民生的案件。这些典型案例分别是:德昌某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冒用绿色食品认证标志案、会理市四家火锅店经营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的食品案、德昌县某风干牦牛肉店销售以假充真的牛肉干案、甘洛县某面条有限责任公司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生产案、盐源县某汽修厂涉嫌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机油)案、会理市某幼儿园使用未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和未经检验的特种设备案、西昌市某餐饮单位不正当竞争案、会东县某医疗机构违规收费案、宁南县某运动鞋店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案、宁南县某运动鞋店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案。

西昌某置业有限公司广告违法案中,该公司发布的广告宣传内容包含“最好”“唯一”“最具话语权”等,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相关规定。西昌市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作出罚款25万元的行政处罚。

宁南县某运动鞋店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案中,该店的商品以每件十多元到三十多元不等的价格批发购进,却假冒注册商标产品进行销售,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的相关规定,宁南县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作出没收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服装234件、罚款25000元的行政处罚。

甘洛县某面条有限责任公司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生产案中,该公司《食品生产许可证》已超过有效期,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甘洛县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9184元、并处罚款12万元的行政处罚。

凉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调研员丁四海表示,下一步,凉山州将注重分析研判、严厉打击违法、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市场安全、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健康安全的市场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