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购房投诉骤增 12315发消费警示:查“五证”、验合同,不轻信口头承诺……

2022-03-16 14:09:4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何勤华

3月15日,记者从凉山州市场监管局获悉,针对2021年凉山有关购房投诉骤增的情况,该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置房产时要看“五证”、验合同,不要轻信口头承诺。

据悉,近年来,凉山州因购买商品房发生房屋买卖纠纷的群体投诉案件时有发生。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开发商五证不全、延期交房、虚假宣传、交房设置障碍、巧立名目违规收费、房屋质量、捆绑销售、房产价格、一房两卖、擅自抵押房产等方面。

针对消费者在房屋买卖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凉山州12315指挥中心提醒消费者交易时注意:

一、不购买“五证”不全的房产

要查询开发商出售的项目是不是“五证”齐全,具有“五证”才能合法的出售。“五证”是指《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对未取得相关许可证书,不具备销售条件,存在潜在风险的商品房,消费者不要购买。

二、不签署存在显失公正条款的合同

由于买卖双方在购房知识方面的不对等,使得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可能处于被动地位。因此签订合同时,应仔细阅读合同各项条款和补充协议,必要时可向律师或其他法律工作者咨询。签订购房合同时,要注意查看合同中有没有空白条款、补充协议中的义务与权利是否对等、违约责任和赔偿有没有写清楚、交房日期与交房标准是否清晰等。如发现存在有失公平、显失公正的格式化不平等条款,应拒绝签字,并提出交涉、要求修改。

特别提醒广大购房者,支付购房定金或订金时收款账户必须是房产开发商的银行专户,严格核实转账支付方式(如POS机等)和房产开发商收款账号是否准确,切不能支付给个人或其他单位账户,谨防上当受骗。

三、不轻信营销宣传和口头优惠承诺

为了锁定目标消费者,一些房产开发商以“即将规划、开工”“未来几年生活配套成熟”等销售术语给消费者“画饼”,虚构、夸大其开发楼盘生活配套设施、周边环境等重要信息。购买房产时不要轻信房产开发商或销售人员口头承诺的优惠。若商家做出了口头优惠承诺,在签订合同时必须将承诺内容作为合同条款写进购房合同。

买房前,消费者要注意查看开发商资金实力,一是通过银行查询该开发商是否有欠款记录,二是看开发商开发的其它楼盘是否按时完工,三是看开发商是否按时年检。

同时,消费者还应了解清楚楼盘规划真实信息,生活配套设施是否完善,周边楼盘价格情况,上学、就医、环境、交通是否便利,明确交房时间、交房标准、办理房屋产权登记时间以及逾期的责任等重要信息,切勿盲目冲动消费。

凉山州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房产过程中如发现问题,特别是开发商不能按合同约定时间交房,业主要及时与开发商交涉,要求开发商履行合同约定,赔付违约金或退房,如果交涉无结果,要向住建、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和组织投诉;双方在购房合同中达成仲裁协议的,如果发生纠纷,可提请仲裁;协商不成,仲裁不服的,业主要在有效诉讼期内,向法院提起诉讼。若发现开发商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涉嫌犯罪行为的,可以向公安部门举报,以最大限度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当天,凉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发布了2021年度凉山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其中就包括某地产商发布违法地产广告被查案例。这些案例,涉及合同欺诈、食品安全、预付式消费、未成年人大额消费等,均是消费者身边的案例,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和警示性。

据悉,2021年,凉山州消保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来电、来访26904件,其中咨询19455件、投诉6730件、举报719件,业务办结率为98.7%,涉案金额为8088.23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87.32万元,罚没175.91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