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丨凉山:“春雷行动2022”铁拳出击为消费者挽回损失71.32万元

2022-03-08 10:59:0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勤华)3月1日,凉山州“春雷行动2022”执法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对行动成果进行了通报。据介绍,此次春雷行动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0808户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1.32万元。

去年12月,凉山州在越西县召开会议,动员部署“春雷行动2022”。行动开展以来,凉山州聚焦食品安全、质量安全隐患整治、未成年人保护、打击乱评比乱排序、保障农村药品质量安全、规范价格收费等重点工作,针对严重影响民生安全和市场稳定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切实保障市场秩序平稳可控。

截至2月25日,凉山州共出动执法人员12036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0808户次,取缔无证无照经营12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个,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1.32万元,办理一般程序案件625件,案值285.97万元,罚没合计379.19万元。

“价格执法惠民护航行动”是凉山州“春雷行动2022”的自选动作,是凉山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州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应对价格异常波动和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预案》,针对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加强粮油肉禽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组织人员到辖区大型超市、农贸市场、药店等场所开展生活物资价格巡查,检查经营者生活物资及防疫物资供应及销售情况,加大价格法律法规宣传,及时提醒告诫经营者诚信经营。

发布会上还公布了十大典型违规案例。如越西县某烟酒行涉嫌经营假冒伪劣白酒,公安机关已立案进行调查。德昌县某卫生院使用过期医疗器械,已被行政处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