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发布春节消费警示:理智消费、欢乐过年

2022-01-21 10:21:45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曾雪梅)日前,凉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春节消费警示。具体为:

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消费高峰也随之来到。为使全州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新春佳节,凉山州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发布春节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提防消费陷阱。

一、理性购买年货。春节期间,消费者应当保持理性、按需消费。若遇到“满减”、“返券”、“赠送”等字眼,应认真了解商家促销活动的细则与时限,按需消费,冷静对待商家的推销促销手段,莫因贪图便宜而冲动消费,提防低价促销陷阱。

二、防疫不能放松。疫情当前,消费者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时应当按照相关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并做好体温监测。购买药品、口罩等防护用品时,要到正规药店进行购买;不从中高风险地区、国(境)外网购、海淘物品;接收快递包裹、在家清洗食品时,佩戴一次性手套,打开货物前对其包装进行酒精消毒。

三、线上线下结合。为最大限度降低春节期间人员频繁流动带来的疫情隐患,倡导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购物方式。消费者一方面可以通过互联网购买选购春联、年画等年货,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商场、超市“网订店送”、无接触交易等服务安全快捷购物。

四、预付充值谨慎。预付式消费存在一定风险,消费者要保持谨慎。办理预付充值业务时要详细了解商家的资信情况,每次充值金额不宜过大,对相关服务内容要进行书面确认,协议、发票、刷卡单据等凭证要妥善保存。

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要养成及时索取和保留相关发票或购物凭证的习惯,当出现消费纠纷时,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维权。凉山州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在此预祝广大消费者放心舒心消费、欢乐祥和过新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