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一食品领域系列案件被评为全国性优秀案例

2022-01-19 10:43:09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黄璐 曾雪梅)日前,从第十九届中国食品安全大会传来喜讯,凉山州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查处的“王某某等人生产经营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系列案件”被评为“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优秀案例”,这是自凉山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来,首次获得的全国性殊荣。

2021年8月,经过前期踩点、梳理和安排部署,凉山州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凉山州公安局一举捣毁五个位于西昌市城乡结合部生产加工卤肉制品的黑窝点。五处黑窝点均不能提供相关证照。经执法人员对现场查获的产品进行执法抽检后证实,送检的18批次涉案产品中,有14批次检出食品添加剂“日落黄”。

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5)的使用规定,日落黄的使用范围不包括肉及肉制品,因此在卤肉制品中使用食品添加剂日落黄属于超范围添加。五个黑窝点违法行为持续时间1-3年不等,涉案金额均近百万。

凉山州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九条、第一百二十一条第一款,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犯罪案件的规定》第三条的规定,依法将系列案件移送凉山州公安局查处。目前案件尚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近年来,凉山积极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同心圆”作用,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对于食品安全的合理诉求。2021年,全州食品领域共立案1427件,结案1376件,结案率96.43%,同比增长82.95%(以立案数计);成功移送公安机关20件,罚没款合计 802.83万元,同比增长85.41%。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