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理:餐饮小培训护航食品大安全

2021-11-27 10:40:51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邢雪娟 曾雪梅)“主动学习,不需要局里再发通知”

“灵活培训,食品安全管理员自行决定时间”

“连续11年未出现较大以上食品安全突发事件”

……

近年来,会理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从源头抓起,从小事抓起,以培训促提升,以学习激动力,全力护航“舌尖上的安全”,连续多年餐饮从业人员培训考核位列凉山州前茅,为会理成功“撤县设市”贡献了餐饮力量,全市46万人民的食品安全获得感显著增强。

岗前培训考试规范化

多年来,会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员一直坚持岗前考核制度,要求办理食品经营许可的餐饮服务单位,在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合格后,确定一名文化知识水平较高的从业人员作为食品安全管理员,并完成食品安全考核试题后方能担任餐饮食品安全管理员。“学习上岗”的施行,让餐饮从业人员具备初步的食品安全知识,为安全经营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1年作为“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年”,按照《会理市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会理市市场监管局将餐饮工作的重点放在餐饮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上,突出学校、单位食堂、农村集体聚餐承办者和其他餐饮服务经营者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突出灵活多样,全覆盖培训。

通过持续的考核、培训,不断提高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和操作水平。

坚持日常培训常态化

会理市市场监管局注重日常培训,长期固定每月15日对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员常规培训。通过10余年的固定培训,会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员已形成相对稳定的培训意识和培训习惯,每月不需要局里再发通知,真正实现了变“被动学”为“主动学”。

日常培训重视细节,体现了人性化。食品安全管理员每年培训次数为4次,可自行决定哪4个月参加培训,时间相对灵活,符合餐饮单位经营习惯。培训内容主要以《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餐饮典型案例》、《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为重点,实用性强,接受度高。

自2010年开展日常培训以来,该局已坚持了11年,共开展培训132期,每年培训餐饮管理人员约1000余名。

11年来,共培训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员10000余名,会理也连续11年未出现较大以上食品安全突发事件。

因地制宜培训特色化。

针对不同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以及季节特点,会理市市场监管局因地制宜开展一些相关内容培训,如,邀请执法大队、特种设备股开展“网络诈骗”、“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等相关内容的培训,适时开展长江禁捕、企业年报相关知识培训;在凉山州高森林火险期,增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的培训;在夏季野生菌大量繁殖季节,进行野生菌相关知识的学习,让培训内容体现与时俱进的特点。

同时,以专项培训为引领,扩大培训工作覆盖面。今年2月,会理召开餐饮单位专项培训,邀请了四川食品药品学校副校长、高级讲师,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培训中心食品安全方面特聘专家李承革为全县学校校长(园长)及食品安全管理员、食堂管理员等500余人讲授为《食品安全以及食物中毒的预防与控制》。

为增加培训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还特地邀请了县食安委部分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领导参加会议。

通过学习,与会者对“加工操作关”的方法、“生熟分开”的重要性等食品安全管理和应急工作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他们将在实际操作中更加注意操作流程,为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积累宝贵经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