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开展“五一”节前食品市场安全大检查

2021-04-30 10:34:02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为全力保障节日期间广大群众和游客的饮食安全,州市场监管局以“强监管、优服务、提质量、保安全、防风险”为基本目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履行岗位职责,扎实开展节前食品安全大检查,严守食品安全底线,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

检查组分赴宁南、金阳、昭觉、西昌等地,深入大型商超、农贸市场、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冷库、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以及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点区域,聚焦节日期间消费量大的食用农产品、肉制品、乳制品、保健食品、酒类、饮料以及冷链食品等重点品种,围绕消费者关心的产品质量安全和价格秩序等内容开展。

在京昆高速路西昌服务区检查组一行对试营业的餐饮经营单位和便利店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从经营许可的范围,进货查验制度的执行,商品价格标签的规范使用,餐厅后厨的布局,三防设施的布置,员工管理,餐用具的清洗消毒,原材料的购进贮存,食品添加剂的管理,食品留样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并将存在的问题向经营者和服务区管理方一一指出,当场提出解决的办法,指导其按照《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进行整改。

在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检查组查看了集中监管仓的运行情况,要求集中监管仓要严格执行《四川省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操作指南》,按照入仓预约申报、查验卸货,登记入仓的流程,对资料齐全,满足进入常规仓的食品,要进行全面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做到“应进必进”“应检必检”“应消必消”。对资料信息不齐全的,引导至特殊仓,及时上报进行进一步信息核实。检查组对驻仓工作人员进行了节日慰问。

在农贸市场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冷链食品经营单位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落实“三证(检验检疫证明、消毒证明、集中监管仓出仓证明)、一报告(核酸检测报告)、一信息(‘川冷链’追溯信息)”查验制度和疫情防控措施情况。对进入市场销售的生猪产品依法要求经营者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和非洲猪瘟病毒检测结果(报告)。

本次检查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秩序,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确保“五一”小长假期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确保人民群众过上安全、祥和的节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