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即将施行的修改版《著作权法》有何特点?

2021-04-27 10:19: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梦琳 石国栋)在抖音刷一部电影剪辑加工的短视频、在直播平台观看喜欢的游戏直播时,你是否知道这些新业态背后,可能都涉及同一个问题——著作权归属。4月26日,作为四川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四川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曾彤的《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专题讲座》,通过直播的形式,向公众普及今年6月1日即将实施的修改版《著作权法》。

曾彤对本次修法谈了三点看法:一是完善基础概念的内涵,同时增加兜底条款,因应技术发展;二是加大了著作权保护力度;三是对实践中存在的重要、疑难问题等的回应稍显不足。

曾彤介绍,这是国家第三次修改此法,是内外环境推动的结果。随着以网络化、数字化等为代表的新技术的高速发展和应用,一些现有规定已经无法适应实践需要。同时,著作权维权成本高、侵权赔偿数额低,著作权侵权行为难以得到有效遏制。

关于本次修法的内容,曾彤在作品的定义、集体管理制度、视听作品、广播权的完善、合理使用条款、惩罚性赔偿条款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解读。讲授过程中,又通过对游戏主播是否对游戏公司构成侵权的问题,讲解了著作权的转换性使用。

“著作权法的第三次修改,更加开放化、多元化、国际化,与国际公约的相关规定更接轨。”曾彤说。

    编辑推荐